求真务实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hanzhichao

博文

小城故事多

已有 3499 次阅读 2015-5-20 19:31 |个人分类:生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小城市的人文特点和农村,大城市都是不一样的。


       农村往往一个村一百来号人,大家低头不见抬头见,都是熟人。这种条件下,谁也不敢干什么坏事,否则就被传开了,以后就混不下去了。农村人的经济条件和社会地位差异往往也没那么大,因此羡慕嫉妒恨之类的事也不多,虽然女人们常常聚在一起嚼嚼舌根说东家长西家短,然后回家再告诉男人们,但似乎也只是生活的调剂。


       大城市的特点是人多,职业丰富,大家各忙各的事,虽然每天在地铁公交上相遇,但谁顾得上了解别的行业,别的社会阶层的生活呢?大城市人的态度情感价值观差异大简直太正常了。大家并不觉得什么问题必须有统一的答案。一个中学校长在北京上海简直算不上什么官,大家也没必要每天八卦他们的生活,更别说一个仅仅是学习成绩好的小屁孩。除非是国家领导人,才可能是被八卦的主题。


      小城市则和农村,大城市都不一样。小城市人口也得有个30,40万的,不可能彼此互相认识。因此做点坏事也不怕在全城臭掉(只要没到进监狱的地步)。但另一方面,小城市人毕竟容易通过几条边就彼此认识,因此一个重点中学的校长可能就是全市都关心的对象,毕竟这个人的权力已经大到对全市人民生产生活产生影响的地步。小城市的人喜欢八卦,而且小城市的人容易形成相近的态度情感价值观,比如认为清华比北大好,比如认为赚大钱的专业才是好专业,出于个人兴趣报考什么考古系简直是脑子有病。小城市的人不尊重他人的独立想法,他们认为某些想法天经地义,不按这种思维想问题就是怪癖。


     小城市的人有共同关注的对象,因此容易建立共同话题,不至于像大城市人那样相顾无言惟有泪千行。小城市人的共同话题又比农村人多,所以小城市的人一旦聚在一起聊起天真是happy无限。小城市的人没什么文化,不会去谈学术性的问题,但是他们也爱谈谈什么时事政治,草根历史之类的。小城市的人觉得这样能显得自己懂得多,况且本来小城市也没有拍砖之家,吼叫的野兽,所以吹吹牛皮乱扯一气也不怕被揭穿。


     小城的人生活节奏慢。因为在小城,赚大钱的机会少。至于干其他的工作,干嘛节奏快呢?就是按部就班上班下班,打牌打麻将看电视,根本不着急。小城人不用太担心买房买车。房子也不太贵,车就更便宜,也不用排号。买了车之后对堵车的恐惧感也比较低,也没有限行那回事。


     小城人也爱读书。他们喜欢的是《读者》《青年文摘》《故事会》这种人文社科读物。读完觉得特励志,尤其是中学生们通过它们看到了外边的“社会”,然后就憧憬一个不一样的人生。他们以为居里夫人因为勤奋实验而发现了钋和镭,他们认为爱迪生失败999次之后发明了啥啥啥,他们认为牛顿被苹果砸了一下就灵感突发发现了万有引力定律。哈哈!原来当科学家也不难嘛!只要勤奋,不怕失败,有灵感就行了呗?


      小城人畏惧权力。在小城市办事很难不托关系走后门,正规渠道是办不成事的。得罪了哪个父母官,那可就有好果子吃了。别说父母官了,即使是人民教师又何尝得罪的起?他们手中的权力可以让你的孩子痛苦之至。他们从小就教孩子必须畏惧权威,老师的话就是圣旨,老师说谁当班长谁就是班长,老师让谁做最后一排墙角谁就最后一排墙角,老师让你做50个蹲起你就不敢做49个。


      小城人交的朋友说不定啥时候就用上。有帮你看病的,有帮你打架的,有帮你免费旅游的。一个地质公园100多元的门票,一个电话就免费了。中考分数比分数线低100分的,人家可是副市长的连襟的外甥,你敢不要吗?小心哪天把你校长职位撸下去!


      小城市特别在意孩子的学习成绩。因为这是提升社会地位的唯一渠道。家长们在一起聊天的重要话题就是:你儿子这次考试排第几?有的家长甚至会伪造自己孩子的学习成绩,说什么:哼!我儿子这次没考好,居然比dh名次低了10名!听众以为平时不知道比dh高多少名呢?假若真的调了档案,才发现每次都比dh低50名。


      小城市的人教育孩子是单向的,就是认为大家都要拼杀高考然后出去——当然这也没错。所以竞争意识极其重要。老师批评学生都说:你看看人家**,再看看你!假如我认识**,这么批评也还有点道理。问题是有时候我连**长什么模样都不知道,我对他(好歹知道是个男的)的脸熟程度还不如对努尔哈赤皇太极甚至是朱元璋,我说老师啊,您还是让我学习朱元璋吧!


      “小城故事多,充满喜和乐。若是你到小城来,收获特别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1820-891567.html

上一篇:论朝阳市市名应该修改
下一篇:北京大学概率论课程介绍及选课建议 (刘勇+单治超)
收藏 IP: 106.39.90.*| 热度|

4 杨正瓴 郭景涛 李宇斌 adaof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5: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