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志刚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gzheng 新成立的华侨大学系统科学研究所,欢迎新老朋友来工作,来做客!

博文

云飘雨润催新绿,又是一年毕业时 精选

已有 5174 次阅读 2009-6-25 21:15 |个人分类:随笔|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注记:这是一篇很多天以前就要写的题目。这几天毕业的学生马上就要离校了,

    有所感。

~~~~~~~~~~~~~~~~~~~~~~~~

    每年的六月,是我们最忙的时候。

    每年的六月,是我们体验收获的时候。

    学生们如同出笼的小鸟,挥动着稚嫩的翅膀要进入社会,准备大展宏图。也许在象牙塔里呆的太久,也许已经厌倦了校园的生活,对社会总会有所期待。而当这一切马上就要来临的时候,当校园炙热的空气中弥漫着离别的气息时,很多的很多变得不同。

    今年,北师大为本科生第一次举行了正式的毕业典礼。我从本科,到研究生,到博士,都没有感受到毕业,也没有经历过毕业典礼带来的心灵冲击。而今,作为老师,我要为学生们发毕业证书,为他们拨穗。前两年为研究生们拨过,虽然很有感触,但还是不如为本科生的不同。

    北京今年的六月尤其热,每次与学生合完影都会满身大汗。上午八点多,我就到邱季端体育馆。进到更衣室,已经有不少学院的院长来了,正在换上导师服。我们一边聊着,一边换好衣服,等待进入主会场。

    书记带来了一个人,她就是国际象棋世界冠军谢军。这是一个永远低调的大人物,我在校园里经常见到她带着她的女儿玩儿。孩子在疯玩的时候,她就静静地在一边看着,脸上流露着生活的充实。我跟她聊了一会儿,知道她现在体育学院做博士后,为了女儿,她在四合院(我以前也住过,改造的一居室)租赁一套房子,过着平常人的不平常生活。也许这就是师大,你走在校园里,一切都那么平常,而一切有都完全不同。这是一个卧虎藏龙的地方,学者,科学家,官员,曾经的世界冠军,......。

    我们走进体育馆的时候,看到的是一张张年轻些笑脸,他们的生活就要揭开新的一页,他们就要离开这个校园。他们会想念这个校园。

    在一个多小时的学位授予过程中,每一位学生都接受了他们人生中第一次的“洗礼”,尽管台上的我们以前由于种种原因没有经历这些。一位同学还很善解人意地跟我说,“老师,您辛苦了,要为我们拨这么长时间的穗儿。”

    气氛在孩子们把学位帽高高抛向天空的一刻达到高潮。

    今天的自豪,明天的离别,他日的成功。

    我始终相信一句话--成功没有时间表。对孩子们如此,对我也是如此。尽管我由于行政的事务忙的不可开交,现在的科研没有太多时间,但我始终充满希望,充满信心。

    前几天参加了北京大学赵凯华教授和我系喀兴林先生的八十祝寿会,这种感受更加强烈。也许现在你不顺利,也许现在你没有太多机会,也许现在你有些许失意,但成功永远没有年龄的限制。赵先生可以在50多岁的时候投身物理教学改革,成为一代名师;我的导师也是在30多岁的时候才回到母校攻读研究生,出国,成为一代物理学家。其实,一个人往往在最困难的时候坚持下来,就会有迟早的成功;而一旦心理溃败,未来的一个个机会就会从身边疾驰而过。

    愿与所有的人,我的亲人,我的学生,我的同事们,共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181-240260.html


下一篇:人在狮城:享受人性化
收藏 IP: .*| 热度|

1 王立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