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杏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三茂

博文

古猗园“竹景”演绎中国文化经典

已有 3961 次阅读 2009-7-26 09:40 |个人分类:中国竹文化|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竹烙画、竹雕画、竹贴画,以及来自海内外的百余种新竹奇翠,九月十二日在上海古猗园二○○七年上海竹文化节上一同精彩亮相。园艺专家踏遍青山寻觅来的千古竹根,根据中国千古文化经典编制而成的一批竹艺精品也首次向观众揭开了神秘面纱,其中侯乙竹编钟、竹制文房四宝、竹帘画等都是首次在沪展出的“竹古董”。     
      
   竹韵美景令人心醉

  上海的“竹子文化和竹子文明”的发源地在上海古猗园,具有四百八十年历史的上海古猗园的园名就是取意于《诗经》中的绿竹猗猗之意,这一明代古典园林理所当然成为申城挖掘“竹文化”的宝地,并成为上海首次大规模竹文化寻根活动最主要场所之一。
  走进古猗园,园艺师精心布置的各式“竹韵美景”令人心醉。一幅堪称世界上最长“竹雕画”《孙子兵法》长达三十六米,工匠花半年时间才雕成,其简练的线条将瞒天过海、围魏救赵、连环计、走为上等每一“计”都刻画得生动有趣,反映出中华民族军事文化深厚底蕴;被誉为“天下第一烙”的竹烙画《清明上河图》总长达十八米,由三个工匠以电烙铁当画笔,费时三个月成就的竹上丹青。
  首次在上海露面的“竹帘画”,以大型竹帘形式,展示中国四大美女彩画。工匠介绍说,竹帘画工艺复杂,制难度高。先要把竹子开成竹块作成竹片到竹丝,然后用传统的土法编织成布,再用蚕丝作线编成,先裱好再画国画,装订之后再上油漆,整个过程工序繁多,因而更显竹帘画的独特魅力。
  与竹帘画制作相比,被称之为民间一绝的“竹贴画”不仅有艺术独创性,制作也简单得多。竹景“金猪祝福”用紫竹、黄古竹等天然色彩粘贴画面,贴出十二生肖猪的可爱形象;“柳毅传书”以塑像、造景、借景等手法,再现唐代李朝威《柳毅传书》,凡人与龙女相识传书、恋爱结婚的浪漫神话。尽管每一个竹景构思造型不尽相同,但体现的竹文化韵味又极其相似。
    竹子新秀亮出精彩
    以竹为主是古猗园的传统特色,为充分体现“绿竹猗猗”的意境,该园早已辟有竹园三十余亩,通过不断引进适应上海地区生长的竹类,积累起竹类七十多种,包括龟甲竹、佛肚竹、方竹、斑竹、紫竹,最新还从国外引进白纹阴阳竹、无毛翠竹等新品栽培。
    为了让市民观赏到更多竹子新品,上海古猗园的园艺工作者到安吉、南京、成都等地觅新竹奇翠,终于有了大佛肚竹、黄古竹、花杆早竹等观叶、观杆、趣味性品种竹四十种百多缸以及三十个品种的地栽竹,许多品种为首次在上海露面的竹之新品种。据专家介绍,今次展示的无毛翠竹,原产日本,属矮小竹种,杆高仅零点二米至零点三米,堪称世界上最小的竹子。杆形直立、粗大的龟甲竹之王极为罕见,直径可达十二点八厘米。本次竹文化节期间,游客可以走进竹林、观赏竹景,亲身体验竹文化的魅力所在。
        
    竹林聆听天籁之音

    竹古筝、竹管琴、多音琴、竹板琴……一批难得一见的精致竹乐器,留住了许多观众脚步,驻留在竹乐器前细细观赏品味。而更为奇妙的是雷电风雨、蝉唱蛙鸣、小溪流水,在南翔文化中心演奏者的灵巧双手下,这些自然界的天籁之音竟然发自于蚕匾、蒸笼等农家常见的日常生活用具,这些竹乡安吉独创的竹乐器九月十二日在古猗园奏响第一曲,并将在“十一”黄金周里连续演奏。三年前,安吉竹乡把这套竹乐器送给了上海古猗园,古猗园又转赠给南翔镇文广中心,该中心专门创作了《秋声赋》等节目,此次专为竹文化节游客汇报演出。
      
    “竹趣街”玩转心情

    在古猗园部分区域设置“撷趣街”,通过精品展示、现场制作和游客互动等形式,展示嘉定竹刻、泥塑、糖塑、剪纸、中国结、黄草编织等民间手工艺以及传统美食、玩具,营造充满民俗情趣的小街市景观。期间,曾经历访日本、韩国、欧美等国的朱墨钧先生将在古猗园表演吹竹画,他的吹画绝技,令人称奇。此外,主办方还会安排展示竹制茶具所演示的中国茶道,让游客听评弹、观民谚、品竹茶、吃小笼,体验侬侬吴语的江南民间生活悠闲生活,使上海竹文化节活动因此而更加丰富多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168-245660.html

上一篇:中国竹子景观的精典之作
下一篇:《云南旅游观赏竹类和竹文化旅游发展研究》
收藏 IP: .*| 热度|

1 王立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