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杏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三茂

博文

传统文化的三大谜团(1)引言

已有 3567 次阅读 2009-5-26 09:52 |个人分类:中国传统文化|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作者:李茗公  叶青山 

  转摘《书屋》20095

从秦汉唐宋到清朝乾隆时代,全世界都公认中华民族无比强大。自汉代开始逐渐形成庞大的“万国来朝”体系后,虽然不同朝代各国朝贡情况差异很大,有增减、断续和虚实之分,但毕竟能够持久维系绵绵不绝。被美国著名汉学家费正清命名的“Chinexe World Order即“中国中心的世界秩序”,指的就是这个万国来朝体系。古代中国孕育出了辉煌灿烂的文明,也形成了傲视万方的民族底气。我们慷慨地向外输出自己的文明,推动人类的进步。以中华帝国为核心、以儒家文化为圭臬的朝贡体系,对这种雄浑底气作了最好的诠释。

郡县制构建成的中央集权,造就了古老中国的崛起和辉煌,但“治乱兴亡循环”导致改朝换代的历史怪圈,却是炎黄子孙无法逃脱的周期性灾难。世界著名的中国问题专家佩雷菲特提出了中国倒退问题:“为什么随后却让别国赶上,然后被人超过,而到十九世纪它的部分领土竟像由停留在石器时代的部落居住的地方一样沦为殖民地呢?以致到了二十世纪,它竟成了世界上最落后、最贫穷的国家之一?”

中国历史进程的最大疑案,古代三大发明导致了资本主义的诞生,为什么中国自己却停滞而且倒退了呢?

若问前世因,今生受者是;若问来世果,今生做者是。传统文化形成了特定地域人群的思维方式和价值观念,成为世代传承的精神遗产,进而影响其社会进程。传统文化精华是举世公认的瑰宝,其糟粕却是民族苦难的根源。因此,必须研究导致中国落伍的“三大谜团”:为什么科技革命、市场经济和民主政治,没有在近代中国形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168-234210.html

上一篇:趣谈中国茶诗
下一篇:传统文化的三大谜团(2)一、为什么科技革命没在近代中国发生?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0: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