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杏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三茂

博文

趣谈中国茶诗

已有 4993 次阅读 2009-5-4 15:11 |个人分类:中国茶文化|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中国是世界茶叶的故乡,同时又是诗的国度,茶与诗的结缘诗再自然不过的事了。中国茶诗的历史源远流长,可以追溯到2700多年前的《诗经》。中国的茶诗,不但数量多,而且内容异常丰富,涉及到茶文化的各个方面。与丰富的中国茶诗内容相比,中国茶诗体裁也十分丰富,有古体诗,亦有近体诗。古体诗中的四言、五言、六言、七言和杂言俱全;近体诗中五律、七律、排律,以及五绝、七绝皆佳。还有不少在古今中外诗作中所见甚少的体裁,在茶诗中同样可以找到。

唐代诗人元稹写过一首“宝塔诗”,题名《一字至七字诗茶》,这种体裁的诗十分罕见。整首诗从一个字开始,以后每两句增加一个字,至七字止,元稹在他的宝塔诗自注中说:一至七字诗,“以题为韵,同王起诸公送分司东郡作”。后世之人称之为宝塔诗。诗曰:

茶,

香叶,嫩芽。

幕诗客,爱僧家。

碾雕白玉,罗织红纱。

铫煎黄蕊色,碗转曲尘花。

夜后邀陪明月,晨荫命对朝霞。

洗尽古今人不倦,将至醉后岂堪夸。

 

全诗开篇,就用一个“茶”字点出了主题,并将“茶”字置于塔尖,让人一目了然。接着写了茶的形态,即味香和形美。第三句显然是倒装句,说茶深受“诗客”和“僧家”的爱慕。第四句用形象化的语言描绘了烹茶的过程,因为唐代饮的是团饼茶,所以先要用白玉雕成的碾把茶饼碾碎,再用红纱制成的茶罗把茶筛分。第五句写烹茶先要在铫中煎成黄蕊色,尔后盛在碗中浮饽沫。第六句谈到品茗时的优雅环境及独特感受。第七句则是对茶的无限赞美,指出不论古人或今人,饮茶都会感到精神饱满,特别是酒后喝茶有助于醒酒。这首诗其实为一种杂体诗,读后不但使人情趣横生,而且意味深长,在形式上更有新奇之感,堪称佳作。

历代茶诗中,还有一些著名的回文诗也很耐人寻味。回文是指可以按照原文的字序倒过来读、反过来读的句子。回文诗中的字句回环往复,读之都成篇章,而且意义相同。举例说,“清心明目”就是最简单的茶回文,常常出现在茶杯或茶壶上,这四个字随便从哪个字读皆可成句,“清心明目”、“心明目清”、“明目清心”而且几种读法意思都相同,这是中国汉字排列的一种奇妙组合。

大文学家苏东坡也有茶回文传于后世,如题名为《记梦回文二首并叙》的诗,就是一首典型的回文诗。诗曰:“酡颜玉碗捧纤纤,乱点余花唾碧衫。歌咽水云凝静院,梦惊松雪落空岩。空花落尽酒倾缸,日上山融雪涨江。红焙浅瓯新火活,龙团小碾斗晴窗。”这首诗,顺读、倒读皆成诗、押韵,且意义相同,不但给人以美的享受,而且更增加了品茶的意境和情趣。此诗显现出苏东坡对茶的一片痴情。

在中国茶诗中,还有一种“联句诗”也很有名。联句为几个人共作一首诗,但要诗意连贯。在茶联句诗中,最为后世所称道的,是由唐代艺文大家颜真卿及与陆士修、张荐、李萼、僧皎然和崔万等六人合写的《五言月夜啜茶联句》。

诗曰:“泛花邀作坐客,代饮引情言(士修)。醒酒宜华席,留僧想独园(张荐),不须攀月桂,何假树庭萱(李萼)。御史秋风劲,尚书北斗尊(崔万)。流华净肌骨,疏瀹涤心原(真卿)。不似春醪醉,何辞绿菽繁(皎然)。素瓷传静夜,芳气清闲轩(士修)。”

这首联句诗,陆士修作了首尾两句,这样总共七句。六位诗人为了别出心裁,突出诗的主题,用了许多与啜茶有关的代名词。如陆修士用“代饮”比喻以饮茶代饮酒,张荐用的“华宴”借指茶宴,颜真卿用“流华”借指饮茶。

与“联句诗”相差不大的还有一种“唱和诗”,如果说“联句诗”为多人所作,那么“唱和诗”就是两人所为,一唱一和,成诗一首。

唐代文学家皮日休和陆龟蒙两人十分知己,都爱茶雅好,经常作文和诗,他们写的《茶中杂咏》唱和诗,可谓是其中的代表作。对于此诗的写作缘由,皮日休写道:“茶之事,由周至于今,竟无纤遗矣。昔晋杜育有舜赋,季疵有茶歌,余缺然于怀者,谓有其具而不行于诗,亦季疵之余恨也,遂为十咏,寄天随子。”陆龟蒙也作《奉和袭美茶具十咏》。

在丰富的中国茶诗中,还有一种寓言形式写的茶诗,多来颇为情趣。唐代王敷写了一首《茶酒论》,以寓言的形式言及茶酒之争,读来妙趣横生:“暂问茶之与酒,两个谁有功勋?”茶首先出来说自己是“百草之首,万木之花。贵之取蕊,重之摘芽。乎之敬草,号之作茶。贡王侯宅,奉帝王家,时时献人,一世荣华。”听完茶说,酒并不服气,侃侃而谈道:“自古今来,茶贱酒贵,箪醪投河,三军千醉。君王饮之,叫呼万岁;君臣饮之,赐卿无畏,和死定生,神明歆气。”茶又曰:“酒能破家散宅,广作邪淫,打却三盏以后,令人只是罪深。”酒又反其道曰:“酒通贵人,公卿所慕。曾道赵主弹琴,秦王击缶,不可把茶请歌,不可为茶交舞。”最后,茶又对酒曰:“君不见生生鸟,为人酒丧其身。”还谈到因酒斗殴,甚至有杀父害母的。

千百年来,随着中国茶文化的不断发展,古代的文人为后世留下了大量茶诗,充分说明了文人与茶的特殊关系,也反映出茶文化在中国文化中的特殊地位。这些内容丰富、体裁多样的茶诗是中国文化宝库中的一朵奇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168-229831.html

上一篇:鸢尾花
下一篇:传统文化的三大谜团(1)引言
收藏 IP: .*| 热度|

1 蒋永华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