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都空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ivaxin

博文

重度污染下的城市马拉松是否该改期?

已有 4917 次阅读 2013-12-1 19:53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空气污染

   今天是上海一年一度的马拉松日,早上打开电视正好看到马拉松现场的直播,无论航拍、近景还是中景,整个画面都被一层昏黄的雾霾所笼罩。于是查了一下今天的空气质量实时监测,果然上海今天PM2.5高达225微克/立方米,已属重度空气污染状态,应对这样的污染天,建议是儿童、老年人及心脏病、肺病患者应停留在室内,停止户外运动,一般人群则也尽可能减少户外运动。换而言之,在此种空气污染的状态下开展马拉松,对人体健康是非常不利的。再加上城市马拉松是一年一度的盛事,除了参赛选手,还有大量的观众,志愿者,安保人员,记者会在室外长时间活动,空气污染对这些人员的健康也是非常不利的。

   既然如今许多大中城市都已经出台了空气质量的实时监测,能够预计未来3日内的空气质量,就应该根据空气质量的实时状态调整一些大规模人群户外活动的时间,如这次的马拉松赛事,便应该进行相应的调整。但显然赛事主办法并未考虑这点,也许在如今的上海,对重度雾霾已经处变不惊,认为这已经是常态了。这也暴露出一个问题,应对中国目前独有的灾害性天气,雾霾天,似乎只设置了实时监测指标和污染分级,但未出台合理的污染天气应对措施,比如重度、严重污染天气出现时,应使全市市民的手机能够及时收到预警短信。记得在波士顿时夏日遭遇短时强降雨时,手机就会自动收到flood warn,提醒市民避开洪水区域。我国是否也应借鉴一下,采用手机短信的形式让市民得到空气污染,洪水雷暴等自然灾害的及时警告。还有比如,严重污染天时,中小学是否应即时停课,或取消晨练,避免敏感人群暴露在有害颗粒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1290-746267.html

上一篇:世界上的另一个我
下一篇:防治雾霾天里发出我们微小的声音
收藏 IP: 114.62.24.*| 热度|

9 武夷山 曹聪 蒋大和 李侠 鲍海飞 姚小鸥 刘进平 罗帆 张亮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