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都空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ivaxin

博文

赏竹刻偶遇金家后人

已有 4847 次阅读 2012-7-3 23:01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上海博物馆, 展览, 王世襄, 竹刻, 南浔金家

    上博举办的竹刻特展,上周末是最后两天,于是不顾上海梅雨天无比闷热的天气,周末午后直奔上博,幸好参观的人不算太多,在馆外排了十多分钟,便顺利入馆。馆内空调十分给力,凉风习习下细赏一件件精致的竹刻艺术品,真是乐事一件。竹刻这一艺术门类我原先并不熟悉,完全是从爸爸撰写《王世襄传》之始,跟着读了不少王老有关竹刻艺术的著述,才渐渐对其有了了解。

    这次上博的特展汇集了自明中期到上世纪50年代众多竹刻名家的作品,藏品多是来自于上海博物馆、故宫博物院和嘉定竹刻艺术馆。作品形式涵盖臂搁、笔筒、香筒、扇骨、摆件等,竹刻技法也十分丰富,圆雕、透雕、深雕、薄刻、留青,题材则是花鸟、山水、行书、篆书、人物不一而足。总看王世襄在他的《竹刻鉴赏》中,无比眷念和深情地描摹着每一件竹刻精品,这次终于能够近距离地观赏那一件件原本只能在画册中看到的珍品,吴之蟠的人物笔桶,张希黄的山水臂搁,潘西凤的竹根圆雕人物,金北楼画金西厓刻的花鸟臂搁,让我在不大的展厅中留连徘徊良久。

    正准备离开展馆时,在一个摆放金西厓竹刻的展台前,两位老者十分兴奋地聊着,其中身形瘦削一点的老人手拿着一块竹刻臂搁摩挲着,另一位更高大健壮一点的老者则拿着许多张黑白彩色的照片。我便好奇地凑过去想看个究竟,忽然听到一位老者说道“原来你是金家的后人”,这句看似平常的话让我有如触电般感到不可思议。于是便主动与那位高大的老者攀谈起来,老者初有点诧异,纳闷一个年轻人怎么会对金北楼、金章和金西厓的生平如数家珍,但在得知父亲是《王世襄传》的作者后,让素昧平生的我们一下拉近了距离。原来他的父亲是金桐的第七个儿子,王世襄应该算是他的大表哥,而他这次来上博看竹刻展,是为了看一下他的四舅舅金西厓为他的祖父金桐所刻的小像。确实我在浏览所展的金西厓作品中,也对这件小像印象颇深,总觉得在哪里见过,现在才明白该是之前阅读南浔金家的资料时看过沁园翁的照片,足见西厓竹刻技法之惟妙惟肖。

    这次偶遇不禁让我又感叹,小世界真是无处不在。与金老先生聊起王世襄的一些往事,还提及王世老去世前我们去看望他,他题签赠给了我们自费印刷的线装本《竹刻小言》,可见竹刻艺术传承在其心中的地位。显然金老对他这位大表哥感情颇深。也许是王世老对传承发扬竹刻文化的执着和书香南浔的乡情,让我们能够有缘在茫茫的大上海得以偶遇相识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1290-588655.html

上一篇:高中时代的作文习作
下一篇:文质莲心
收藏 IP: 118.135.14.*| 热度|

4 李学宽 张玉秀 赵明 武夷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3: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