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都空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ivaxin

博文

日照调研记(一)----初识日照

已有 3740 次阅读 2012-4-18 17:12 |个人分类:人在旅途|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印象, 江苏连云港, 东北亚地区, 日照港集团, 调研究胶州湾大桥

    日照的短暂调研之行,基本告一段落,在机场候机的间隙急切整理这几日的所感所想,匆匆写就日照印象。

    我们这次调研的目的地是日照港集团,这个快速崛起的北方散货枢纽港,早在2004年读研究生时去江苏连云港调研时,就听说过增长势头迅猛的日照港,如今日照港更是环渤海湾地区乃至东北亚地区首屈一指的散货港口,这次终于有机会一览港口的真貌。

    初到日照那日,我们的飞机在青岛落地,乘汽车往日照港区进发,沿着胶州湾大桥一路前进,四周都是一片苍茫的海水,在阳光的照射下泛出闪亮的白光,大桥如游龙蜿蜒海上,气势壮观如虹,比之上海洋山的东海大桥有过之而无不及。两个小时不到,我们到达日照,已至晚饭时分,日照港的同志招待我们和水规院的两位工程师在碧波用餐,席间第一次尝正宗的山东煎饼,感觉过于干硬,不如北京的烤鸭卷饼软糯可口,倒是凉伴贝肉清甜新鲜,挺合我这种南方人的吃口。还有一个印象就是山东人性子豪爽直率,酒量更是惊人,一杯杯白酒下肚,竟然丝毫没有面红耳赤。那时尽管没有正式调研,但从上海一早出来,吃完饭到酒店已九点多,虽然什么也没做,还是很累人,与同行的S老师都是躺在床上不想动弹了。不过因为第一天到陌生的地方,两人都不有睡意,聊到12点多方才入睡。

    第二日正式调研,任务安排得挺紧,分别在三、四个部门来回访谈和搜集资料,信息接收量也几乎过爆,不过从对日照港只有十分粗浅的印象到渐渐对它的发展历程、布局、未来规划有了一定的感知。最佩服的是日照港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会秘书余主任,向我们介绍日照建设发展过程中每一次投融资举措,其思路之明晰,语言之生动,都给我们上了一堂非常生动而实用的港口建设课。感觉到如果以后我上专业课时给学生讲日照港的例子,可以更有内容,也可以更吸引人了。

    那天的调研过程还算顺利,我和S老师,还有北京的W工便一起去附近的灯塔广场。上海尽管是沿海城市,但根本不太能看到碧波万顷,一望着无际的海,所以我很想乘调研看一看海。灯塔广场不大,沙滩也是十分迷你,基本都是黑黑的礁石,但海景还是挺不错的。站在海边,闻一闻咸咸的海水味,吹着不大的海风,看雪白的海浪一遍遍亲吻着礁石,还是会从心底感觉到一种开阔。总觉得爱看海的人,该是喜爱漂泊,而胸怀广袤的吧!我们三个人在灯塔广场散步了好久,直到华灯初上,夜幕降临才回到酒店。一天的调研行程结束,也算不紧不慢,张驰有度,十分充实而忙碌的一天了。

    登机时间在即,先写到这里,明天在写第二天的调研之行和上传照片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1290-560838.html

上一篇:交大学子太湖事故的警示
下一篇:什么东西,被中国人一好上便毁了
收藏 IP: 124.129.130.*| 热度|

6 武夷山 罗帆 李学宽 陈湘明 周素琴 刘钢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9: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