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都空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ivaxin

博文

牡丹花下雅读书 精选

已有 4656 次阅读 2012-2-1 15:07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荷花, 牡丹花, 生生, 花期

   
 
   
    大年初一时贴出我家牡丹含苞待放的娇羞之姿,张玉秀老师,罗帆老师,沈惠川老师,方锦清老师等不少博友都回应赞叹。这几日牡丹正值盛放之期,原来的小家碧玉已出落成仪态万方的大家闺秀了,而且三朵绣球般的牡丹花一起开放,热闹地簇在一起,真真国色天香,所以再贴几张照片供赏。
    咏牡丹的诗不少,我倒是挺喜欢刘禹锡的两句,咏牡丹之姿,先将其与芍药和芙蕖相比,“庭前芍药妖无格,池上芙蕖净少情。”芍药盛放时虽灿若云霞,但与牡丹相比则妖艳有余而华贵不足,荷花虽出淤泥而不染与牡丹相比则显得寡淡无情,再回头突出所咏主角,“惟有牡丹真国色,开花时节动京城。”
    牡丹的花期在5至6月份,应该算是在暮春时节开放,花期较迟的品种,所以也有“迟开都为让群芳”之语。想当年到了牡丹花期,长安城里的王公贵胄,文人墨客争赏花王,该是如何繁华的景象。如今暖棚技术发达,原本该在春末开放的牡丹,被生生提早了一个季节,和腊梅同时盛放。长辈们常说反季的瓜果蔬菜没了本该有的“香气”,所以也纳闷这暖棚催放的牡丹是否也会少了“野生”牡丹的香气。凑近花朵闻果然没有什么花香,不知是不是“圈养”之故,倒是很符合《红楼梦》里以牡丹喻宝钗的诗句“任是无情亦动人”。
    阳台上日头和暖,将牡丹也移到阳光下晒太阳,爸爸和妈妈也搬个小藤椅在花旁读书看报,我给他俩抓拍一张,取名为牡丹花下雅读书,比红袖添香夜读书更温馨融融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1290-533335.html

上一篇:林徽因梁思成故居遭拆有感
下一篇:第一次网拍旧书的收获
收藏 IP: 125.125.43.*| 热度|

28 刘全慧 武京治 吴飞鹏 陈安 曹聪 武夷山 罗帆 张玉秀 马磊 孙国成 沈惠川 李学宽 袁文常 方锦清 赫英 鲍海飞 余昕 吴吉良 徐长庆 刘庆丰 王修慧 杨晓虹 雷栗 陈湘明 吴中祥 孟津 黄锦芳 刘钢

发表评论 评论 (1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0: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