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都空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ivaxin

博文

大年初一即景----牡丹吐蕊初争春

已有 3681 次阅读 2012-1-23 12:43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春意, 牡丹花, 大年初一

   
 

    初一早上起得晚,看外面一片阳光满地,心情也跟着添了无限暖意。吃完了汤圆(可能因为外婆是宁波人,所以从我记事起,年初一总是吃汤圆),与妈妈将前两天友人送来的盆花搬到阳台上,让她也亲亲阳光的芳泽。这才发现,前几天还紧闭的花骨朵已悄然绽开,粉色的,薄绢般的花瓣在阳光的透射下,格外娇嫩,一下子就觉得有了春意。昨晚睡前读《纯白之夜》,三岛写初春之感:“春的季节,起始时仿佛领口洁净装束齐整的女人,哪怕端坐在隔扇的另一边,光是凭她的馨香便可知晓。”
    有意思的是,这盆花送来时,友人未说是何花,因都是紧闭的花苞,我们猜了半天这究竟是什么花,却也没有肯定的答案。今早移动花盆,妈妈眼尖地发现花盆周身刻着“洛阳牡丹甲天下”的字样,还镌着一首五代咏牡丹的小词。我们这才恍然大悟,这盆花原来便是“花王”牡丹,只是现在还未盛放,所以更显得小家碧玉,而没有富贵侬艳之姿。还上网查了牡丹花的养法,原来花中之王喜阴不喜阳,宜燥不宜湿。
    于是拿卡片机拍下几张牡丹初吐蕊的样子,愿各位科学网上的博友也能分享大年初一这美好的春意,今年一年都如此欣欣向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1290-531155.html

上一篇:小年撞大年,贺妈妈生辰
下一篇:学车记
收藏 IP: 122.230.168.*| 热度|

10 马磊 张玉秀 吕洪波 罗帆 孟津 苏德辰 陈湘明 吴恬伏 迟菲 雷栗

发表评论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9: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