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都空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ivaxin

博文

犹如小说情节的生活巧合 精选

已有 4251 次阅读 2011-11-13 22:01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生活, 小说

   
 
    下午跟同事约好在人民广场碰头,坐上公交刚找到座位坐下,不一会儿下一站上来了一个娇小的女孩,水洗蓝衬衣外罩大地色粗棒针绞花图案的套头毛衣,下面一条蓝色牛仔短裤,墨绿色的彩色丝袜,脚登一双巴洛克复古花纹的咖啡色英伦皮鞋,还留着红棕色的梨花头,整个人俏皮中很有文艺气息。
    女孩刷了卡便坐在我的身旁,不久从随身的包中拿出一本书翻开,我一向对随身带书的女孩有好感,便瞅了一眼发现书是英文书,雪白的纸页下露出天蓝色的封面,有种很熟悉的感觉。又发现那女孩手里握着一枚书签,上面是钢笔绘的精致山水,因为我是个搜图狂,对各种插图都很留意,那种画风也让我有熟悉之感,总觉得最近在哪里见过这本书。女孩翻到一页看了起来,我便注意看其中的第一句话:In our family, there was no clear line between religion and fly fishing. 这下让我恍然大悟,这不就是我这几晚在读的《A River Runs Through it》,陆谷孙老师送我的新书,中文书译名《一江流过水悠悠》吗。
    回过神来才觉得挺不可思议,仿佛小说中的情节发生在日常生活之中。你昨晚看的书,第二天在一个阳光满地的午后,公共汽车上坐在你旁边座位的女孩正读着同样一本书,而且这并不是一本大众的流行小说,如《步步惊心》,也不是一本风靡的传记,如《乔布斯传》,这还是一本有点冷门的文艺小说,所以更觉得微妙。我很想问身边的女孩为何买这本书,因为显然书很新她刚买来,在车上刚开始看第一行,想问她是否去参加了昨天陆老师在虹口图书馆作的关于这本书的讲座而签售得来此书,想告诉她我也正在读着同样一本书,而且我的那本书签的插图跟她的不同。但我始终没有开口,因为觉得那样忽然搭讪会很唐突,而且女孩看得那样入神,垂下的红棕色的头发完全遮住了她的整张侧脸。
    我于是幻想着自已若是个男孩,遭遇这样的情景,便该鼓起勇气向女孩搭讪,而恰巧女孩有一双明亮而清澈的双眸,那是不是一段由一本书牵起的爱情故事。不过可惜我们两个俱为女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1290-507708.html

上一篇:做客陆谷孙老师家----我所认识的老教授之三
下一篇:各种心“惊”----英语同义词辨析浅谈
收藏 IP: 121.77.118.*| 热度|

17 武京治 张玉秀 刘艳红 肖重发 黄锦芳 李学宽 杨晓虹 王铮 李方和 何士刚 余昕 刘玉仙 唐常杰 武夷山 罗帆 陈湘明 poetofsoul

发表评论 评论 (1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0: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