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都空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ivaxin

博文

各版本的《梅娘曲》赏析

已有 8521 次阅读 2011-7-31 22:08 |个人分类:爱乐爱生活|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老歌, 梅娘曲

    爸爸年青时是文艺爱好分子,拉过二胡和小提琴(尽管常被妈妈讥为“杀鸡乐”,仍乐此不疲)。而且他天生一副好嗓子,犹爱在家中与妈妈哼唱他们那个年代的经典歌曲,什么《三套车》、《喀秋莎》、《花儿为什么这样红》、《莫斯科郊外的晚上》等都是他的保留曲目,有时兴之所致,便激情十足地引亢高歌,常引得四邻侧目呐闷:是哪家有人在开个人演唱会?
    经典歌曲就是有这样一种神奇的力量,纵然他们已青丝染霜,趋纹爬上眼角,只要那熟悉的旋律响起,记忆的闸门便会瞬间打开,仿佛重返那飘满歌声的青春岁月。昨日中午,爸爸接到老友潘伯伯的电话,又忆起年青时两人一起唱过的老歌,兴头被钩起来便难收住,隔着电话就唱起了那首悠扬而缠绵的《梅娘曲》。
    《梅娘曲》常听爸妈唱起,歌曲诞生于1935年,由田汉作词,聂耳作曲,是田汉的话剧《回春之曲》中的一首插曲。话剧《回春之曲》是描写一些南洋的爱国青年华侨,为了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回国参加抗战的动人故事,而《梅娘曲》所表现的正是梅娘不顾父母的反对,只身从南洋赶回祖国看到自已心上人高维汉因受伤而昏迷不醒,后失去记忆时,抑制不住内心的痛苦所唱的一首歌。《梅娘曲》是一首极具画面感的歌曲,整首歌共三阙,起首均以“哥哥,你别忘了我呀,我是你亲爱的梅娘!”引入,上阙是梅娘对往昔南洋甜蜜爱恋时光的回忆,中阙则是在红河岸边送别情人,回国参战时的情景,弥漫着浓重的不舍与惆怅,下阙则是梅娘抛家离乡,终于见到重伤昏迷的爱人,她内心的悲怆喷涌而出,其中“用我的眼泪搽好你的创伤”一句绝对是血泪斑斑,掷地有声。演绎这首歌除了考验歌者从容转换高低音和控制气息的能力,还要求歌者将强烈的情感表现融入歌声当中,才能将这首歌唱得打动人心。
    爸爸已不记得最早的《梅娘曲》原唱是何人,幸好如今网络资源发达,网上一搜便发现老、中、青歌唱家中都演唱过这首歌,我们便饶有兴致地一一聆听对比起来。
    老一辈的歌唱家中有邹德华[(1926— )女高音歌唱家、歌剧演唱家,江苏吴县人。1950年毕业于美国朱丽亚音乐学院。同年回国。历任中央歌剧院演员、声乐艺术指导、艺委会副主任]演唱版本,这一版本演绎得非常出色,仅以干净的钢琴配乐,不用任何和声,听来如泣如诉,极富艺术感染力。
    再往下是李谷一老师演唱的版本,李谷一老师的音色是甜润婉转的,因此《梅娘曲》经李谷一老师的演绎便呈现与邹德华老师完全不同的风格,甜蜜凄婉由余,而悲怆沉郁不足,所以个人觉得首阙的演绎是整曲亮点。
    中年辈的歌唱家中殷秀梅和宋祖英都演唱过这首歌,但殷秀梅的音色和唱功明显更适合这首歌。殷秀梅的音色磅礴深沉,像辽阔的海洋,首句“哥哥”仿佛从心底压抑了许久强烈地呼唤,撞击着听者的心灵。
    而湘妹子宋祖英素以甜歌著称,其音色清亮、高亢,适合演唱热烈、轻快、欢乐、跳跃的山乡民歌,她的成名曲《辣妹子》便是如此,而演绎这首《梅娘曲》则明显力不从心,不仅气息时常不稳,而且感情贯注单薄,让人感觉是程式化的演绎。看来,尽管是优秀的歌者也须找到自已合适的歌曲风格,并不是什么样的歌曲都能唱得出色。
    青年歌唱家中谭晶演唱的版本流传较广,谭晶的音色优美、饱满,但其唱法采用通俗唱法,少了这首歌原唱的歌剧味,整首歌的演绎同样是婉转由余,力度不足,缺乏了悲剧色彩的歌声便流于肤浅,犹其是最末一句,“你可怜的梅娘”本是让听者感之落泪之处,但谭晶的版本最显得做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1290-470431.html

上一篇:他们是谁----7.23动车事故的迷团
下一篇:书籍的带套VS祼售
收藏 IP: 122.230.170.*| 热度|

2 吴吉良 赵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8: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