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都空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ivaxin

博文

日本地震应急反应的一些观感 精选

已有 7897 次阅读 2011-3-11 18:00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日本地震

    下午跟被朋友告知日本发生里氏8.9级的特大地震,震源深度约20公里,并引发海啸。学校组织四月初带学生海上实习,会停留神户和大阪港,不知行程会不会因这此地震受到影响。
    回到家打开电视,打开网络看关于地震的新闻,作为应急管理领域的研究者,自然非常关注日本政府的应急反应情况。正好东方台进行日本地震的直播,边看电视边上网。第一时间就把自已的一些观感记录下来:
1)这次地震应该算是特大级的浅源地震,但从电视台公布的画面来看,建筑物的损毁倒塌并不严重,看来日本的建筑物确实抗震性能较强。反观前几天云南盈江地震损毁的房屋比日本还要严重的多,仅管震级要弱很多。海啸威害似乎更大,黑色的泥石流裹挟着碎石砖块迅速淹过农田和街道,倒灌的海水载着轮船漫过大桥的场景确实令人震憾和纠心。
2)日本国民的应急素质真的称得上是全球超强,电视画面中拍到的民众的表情都非常镇定,东京一片狼籍的超市里,一位女营业员很淡定地在拖地。距震中更近的仙台一家企业地震时的实况录像中,员工在晃震强烈的办公室中,尽管有些错愕,但仍极其镇定、有序地躲避和疏散;东京街头,挤满民众的街道和场馆,人民非常有序地排队领物资或查看布告。青森县电力完全中断,但民众点起油灯,平静地吃晚餐。长期民众的应急教育还是非常必要,它也决定了一个国家的应急能力。
3)交通和通讯是灾害应急中的生命线。日本地震后新干线迅速关闭,没有报导遭破坏的消息,机场也迅速关闭,多架航班改降日本其他机场。通迅方面,受地震影响的地区,如东西、仙台、福岛等地手机基本打不通,但网络通迅仍畅通,不少日本的华人用微博报了平安,和向国内传递地震实况。新媒体,特别是以微博、社交网站、博客等为代表的自媒体未来在危机沟通中的作用值得重视。另一个细节也值得注意,日本政府第一时间对受灾地区的公用电话实施免费措施,对公用电话系统进行调整,让无法使用手机的民众可以免费使用公用电话。在如此巨灾发生时,政府能对这一细微环节迅速做出应对,可以看出其人本主义的态度。但是因为地震引发的电力供应中断,最核心震区的具体情况,伤亡人数等仍未知。
4)地震可能引发的次生灾难值得重视。地震发生之初,大部分应急力量往往投入搜救中,而忽视一些由地震造成的潜在危险。根据新闻报导,东京附近的炼油厂发生爆炸,引发大火,炼油厂是否会发生溢油事故值得引起重视。还有几处受到影响的核电站,尽管目前机组已成功关闭,但在后续的余震中是否会受到影响,仍须慎重对待,否则一旦发生核泄露,后果不堪设想。
5)盈江地震与日本地震仅相隔一天,两次地震时间如此之近,是否有何内在联系机理呢?我对地质学是外行,希望地质方面的专家能够研究一下。
    几周内全球连续发生强震,真的不禁心忧2012世界末日是否真的已然逼近。无论如何,天灾无可避免,人类只能运用智慧去缓解灾难的损失,日本政府的这次应对目前看来尚属快速和高效,伤亡人数和损失都有限,很难想象如果同样的地震发生在我国京津沿海,会造成何种惊人的灾难。


解析日本大地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1290-421240.html

上一篇:近期想读和在读的书
下一篇:成也萧何败也萧何----政治与灾难
收藏 IP: 121.77.118.*| 热度|

22 廖聪维 陈湘明 吕佳龄 陈安 迟菲 吕喆 周永胜 武夷山 郭桅 水迎波 张天翼 罗帆 曾宇怀 陈龙珠 傅云义 黄锦芳 赵新铭 张骥 nobel168168 zzjtcm yinglu ahsys

发表评论 评论 (3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4: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