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那点儿事——贾鹤鹏のb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hepeng 横贯古今中西,纵论创新玄机

博文

“贾君鹏,你妈喊你回家吃饭!”的科学依据

已有 6216 次阅读 2012-6-27 11:48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回家, 吃饭, 贾君鹏

  可能是因为本人的名字与三年前蹿红网络的“贾君鹏”一字之差,所以不断有人调侃我:“你妈喊你回家吃饭”。这也让我对这句小时候常常听到的话印象格外深刻。

  小时候家家都没有电话,也没有现在的电脑,大部分人家没有电视,做完了功课,院里的小伙伴们就会到外面聚在一起疯玩,哪里顾得上吃饭。其结果,就是家家大人都有饭熟后找不到孩子吃饭的经历。只好托其他的孩子来叫。那个时候,哪个孩子兜里都没有零花钱,何况也没有什么饭馆,在外面吃饭几乎是不可能的,所以回家吃饭几乎成了唯一选择。

  而现在就不一样了。不但大人们在外面吃饭已经习以为常,孩子们在外面吃饭也不是什么稀罕事。而“回家吃饭”也从生活的常态变得有点稀罕了。中国如此,美国就更是这样。如今美国人40%的伙食开支都花在了在外吃饭上。

  在这种情况下,看到美国罗格斯大学一项有关回家吃饭的综述研究,就觉得格外有意思。在这项研究中,罗格斯大学的公共卫生专家发现,在外面吃饭除了费钱之外,还与糟糕的食物选择和食客较差的健康联系在一起。对公卫学家而言,格外有意义的是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一家人在家里吃饭的时候越少,家庭儿童成员的肥胖比例就越高,而营养状况就越差。

  这一综述总结了过去发表的68项家庭聚餐时间与儿童健康之间的研究。研究者们在综述中发现,在家吃饭好处多多,包括水果、蔬菜、纤维和含钙食品以及维生素的摄入量都会加大。而且,一家人在一起吃饭的时候越多,孩子们消费掉的有害食品也越少,在家吃饭多的孩子,体重指数(body mass index)就会低一点。而出去吃饭正相反。

  从营养摄入的角度,这一研究的道理可以说不言自明。父母给我们准备晚饭,或者我们给孩子准备晚饭,都会考虑到营养平衡和孩子的胃口,最典型的说法是“前几天刚刚吃过某某菜,要换一下了”。当然,家里做菜不会那么油,选用原料更新鲜这些因素也很重要,做西餐的时候同样如此。

  而罗格斯大学的研究者没有充分解释这一研究的社会心理意义,对于我们的健康饮食也会很重要。一家人坐在一起吃饭,轻轻松松,对身体的促进作用也很有帮助。

  从这一点,让我不禁想到了在网络上迅速走红的贾君鹏同学。这位可能是子虚乌有的人物所赢得的海量评价(几小时内“贾君鹏,你妈喊你回家吃饭”的帖子回复数已超过二十万,点击超过五百万)其实引爆的是网民、尤其是沉迷于游戏这个虚幻世界而忘了回家吃饭或不愿回家吃饭的网民的寂寞。

  不用说,当你日夜沉迷于游戏世界时,身体健康自然成了难得的奢望,一家人其乐融融的团聚也难得实现。

  而这样一个简单的道理,被我们的游戏厂商们撕得粉碎,游戏中的虚幻世界越来越丰富的人生,让回家吃饭反而变得虚无缥缈。到美国后每天浏览各大网站,从来看不到国内无处不在的网络游戏的广告,这更是让人觉得国内的网络游戏厂商剥夺青少年网民“回家吃饭”权益的疯狂。

       我们期盼着游戏厂商们行行好,不要再开发出一款栩栩如生的“你妈叫你回家吃饭”的游戏吧。(作者为科学媒介中心执行主任、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格兰公共事务学院科技政策专业在读博士)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115-586339.html

上一篇:方格字、学生本与作弊新规
下一篇:科技创新还缺什么—全国科技创新大会杂评之一
收藏 IP: 114.246.80.*| 热度|

12 曹聪 刘旭霞 马英 陆俊茜 张玉秀 刘凡丰 李方和 钱磊 杨晓虹 何宏 fansg zzjtc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3: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