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那点儿事——贾鹤鹏のb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hepeng 横贯古今中西,纵论创新玄机

博文

多元化与传播编制大学成功秘诀 精选

已有 3380 次阅读 2012-1-15 06:49 |个人分类:科教圈|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大学, 迈阿密, 成功秘诀

迈阿密大学去年在最富盛名的《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的全美大学排行榜中劲升9位,47位一下子上升到38位,几乎进入大学第一阵营,为近年来上升幅度最快的大学,这让不少人大跌眼镜,因为老百姓们看起来迈阿密这个度假胜地哪里是安心做学问的地方,而不少学者也认为,建于1924年的迈阿密大学缺乏悠久学术传统不要说与东北部的常青藤高校和实力雄厚的加州大学相比,就是比起中西部各州的公立大学,也逊色不少。

不过我在迈阿密大学的几天走访却发现,发挥并传播自己的特色,完全可以成为一所大学中后起之秀成功的法宝。这一成功的经验,往往是国内地方高校所普遍欠缺的。

不用问,迈阿密大学的首要特色,就是其独特的地理位置。当问到迈阿密大学分管传播与公共事务的副校长Jackline Menedez迈大的独特之处何在时,她脱口而出:location(地点)。

迈阿密是位于美国最南部的度假胜地,每年冬季,不但有上千万度假者从美国乃至世界各地涌来,而且每年也吸引了数万退休者,从寒冷的新英格兰和纽约州迁居到这里定居。

对于很多经济体来讲,老龄化是一个让人皱眉的问题,而在迈阿密所在的佛罗里达州,老人反而成为财富。他们带着卖掉北方房产的现金来这里买房定居,刺激了房地产市场和消费市场的持续增长。而包括迈大在内的佛州各个大学也同样是受益者。不少北方一流大学的优秀科学家,就是冲着迈阿密温暖的环境跳槽到这里的。

比温暖更重要的,则是迈阿密所具有的拉美门户的地位。绝大多数拉美人来到美国的第一站是迈阿密,许多人也选择了迈阿密定居,这也让迈阿密街头处处回响着西班牙语。而西班牙语在迈大的广泛应用,也让这所大学成为在拉美地区和美国拉美族裔中最有影响力的高校。就连迈大做的新闻稿,大部分也是英语和西班牙语双语的。

这一点为迈大创造了在拉美族裔学生中独特的吸引力。这种吸引力,足以让一所大学在排行榜中处于显要位置,因为市场化的大学排行榜,从来都把学生的评价和申请与入学比,作为最重要的指标。

比起大学排行榜来,更加实惠的是大学的收益。在美国高校中,最为重要的一个收益是筹款数(fund-raising)。在迈大在排行榜中大幅飙升的同时,则是其历史上规模最大的筹款活动的成功结束。在最近这次为期4年的筹款运动中,迈大共筹集到14亿美元,超过了很多传统名校,筹集到的款项用于科研和教授薪酬,又大大增加了该校的实力。据Menedez透露,捐款者中拉美族裔的成功人士占据了很大的比例。

要让这些成功因素能转化成高校影响力,则需要借助传播工作。迈大不但安排一位副校长专职负责传播,还组建了强大的传播部门。仅校级的传播部门,就有20多名雇员,其中5人专门负责媒体沟通,而迈大的每一个学院,都有一只传播团队,其中Miller医学院的传播团队多达10人。它们独立于校方的传播机构,但接受后者的支持和协调,每年生产出数百条新闻稿。为了促进迈大的媒体影响力,该校的传播部门还开设了媒体专家库,这些以迈大教授为主构成的专家,并不仅仅就迈大的科研与文化成就与媒体沟通,他们还是媒体关注的热点问题的咨询人,通过为记者答疑解惑而增进了自己和所在单位的媒体影响力。

就科研而言,迈阿密大学的科学家和社会科学专家格外关注的,是全球性问题的地方特色研究,并进而以地方特色为基础,探讨其在全国乃至全球尺度的普遍意义。以气候变化这一热点科学为例,迈阿密大学的科学家与佛罗里达其他各大学的科学家一起,积极探索全球尺度的气候变化对地方生态、环境和经济的影响力,并以此为基础建立研究模式供其他机构的科学家参考。

期望着让迈阿密大学进步的这些因素,也可以让追求大而全的中国地方高校和科研机构的领导人反思。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115-529037.html

上一篇:航天成就促进交差逻辑
下一篇:“学术宽容” 是如何炼成的
收藏 IP: 76.24.17.*| 热度|

6 曹聪 孙学军 武夷山 邸利会 石东兴 crosslud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5: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