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大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ecw sdciwei@126.com

博文

教师流动顺畅是高校改革的重要环节 精选

已有 8672 次阅读 2011-9-23 17:37 |个人分类:高教评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高校改革, 教师流动, 教师解聘

   看到科学网上议论东北大学的改革,即教师不再是铁饭碗,有些教师将被解聘。
   解聘的教师总得有出口,不为这所学校所用,可以为那所学校所用。这就要求教师流动的顺畅。
   有些老师在思考自己的处境和前途后,希望早日离开不利于自己的地方,或者说提前摆脱被解聘的危险。然选择“用脚投票”的方式似乎不大可行更多的情况是,你想要学校解聘的时候,它为你设置各种障碍;待老之将至,不想让学校解聘的时候,它可能要解聘你,或突然变得“大方”起来,你可以调走。
   我要说的是,某些教师为什么完不成工作量,进而对学校失去信心,对学问失去信心,而面临被解聘的危险?   
   我这里放着一个戕害博士学术生命的事例。某大学以市场为导向,淘汰了一些暂时看来无市场前景的传统学科。说什么“有所为有所不为”。于是某博士在此无专业课可上,无本科生、无研究生。专事科研吧,因为是该校边缘薄弱的社会学科,国家级课题拿下来几乎不可能。可当这位博士提出调离的时候,这所学校又是要违约金、又是不让已有产权的住房正常交易,因着手续问题,这位博士只好放弃了急需他这个专业教师的几所学校。学校不想发展这一学科,博士呆在这里连基本工作量都难完成。可这所学校却硬要为流动设置障碍。这所学校的校长书记的头脑是不是转不过弯来:既然学科建设“有所为有所不为”,为什么教师流动不采取“有所卡有所不卡”的政策呢?
    于是这位博士为了生活,在这里被迫“服务了几年”,虽然没有了“服务对象”(只能上一点与所学专业无关的一点公共选修课)。当然工作量难以满额,重要的是事业心也被消磨掉了。不过近几年这所学校开始为被撤销的专业的教师工作量发愁,特别是近两年开始变得“大方”起来,“你可以走了”。等到50岁左右才说让人家走,这不太缺德了吗?
   面临解聘、面临半失业状态、面对心灵受压抑的状态,就要重谋出路,可在现今中国的高校,教师流动起来不知会有多少人事上的麻烦和生活上的困难。于是许多本有潜能的教师选择了“混日子”的态度。
 

改革没有配套措施,给人的感觉就是“叶公好龙”式的改革,或者是领导为了出风头。例如,某些学校教学改革,让学生入校后自选专业,这很好。这样专业可紧跟市场。但是你要考虑到学生必然会集中于某些热门专业、有些专业不被学生选择后教师的出路问题,这就是鼓励他们流动。还有,有些学校的改革措施在老师这方面实施起来很快捷,但轮到行政改革,让行政人员让出一部分教授岗位来,叫嚷了好几年也不见动静。所谓的撼教师易,撼行政难

 
    再说说一些学校的发展规划,美其名曰“有所为有所不为”,这句话本身没有问题。但有的情况下,成了某些领导掩盖过去错误的托词。“不想为”的那部分是曾经“乱为”以后失去发展的机会才不得不放弃的。理工大学对某些边缘社会学科,学校可以不投资,但不可乱折腾。如果当年给该学科教师自主权任其自我生存,它也不至于很快衰退。如果学校把学科自主权交给本学科的教师,不要动辄由党委下派学科外的行政人员来左右教师,也不至于落到今天的倒闭境地。
  所以,“有所为有所不为”,再加上一句“不想为的地方不要乱为”。
    相关链接
东北大学教师不再端“铁饭碗”
 教师忠诚 教师任期 教师流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0913-489648.html

上一篇:谁说“土博士不如洋博士”?
下一篇:校园官话
收藏 IP: 222.175.249.*| 热度|

22 陈小润 吴飞鹏 蓝劲松 杜章留 水迎波 许培扬 卢威 刘广明 蒲生彦 赵星 张玉秀 王滕滕 肖重发 王芳 kexuegzz ggwwzka phage pdongjie maorongrong Innateimmu ycjyf xgg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20: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