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大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ecw sdciwei@126.com

博文

人才政策:人事代理.学历查三代.老人老办法 精选

已有 12047 次阅读 2010-12-24 13:40 |个人分类:高教评论|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教授, 人才引进, 人事代理, 学历倒查三代, 老人老办法

人才引进政策:要想到教授的夫人已经不年轻了,不是新人了。是不是该采用老人老办法?

现在许多大学在引进人才时,既想引进教授、博士副教授以带动学科的发展,又不愿教授的家属给学校带来额外的麻烦。例如教授的家属在原单位属于正式的事业编制人员,到新单位就要变成人事代理身份,工资、尤其是退休后的福利都要受到影响。于是教授夫人不愿意了,因为教授夫人毕竟不年轻了,不可能像刚毕业的研究生,一切可以从头再来。就要在40多岁、工作了二十多年、身体有可能长病、准备享受多年工作所带来的福利的时候去放弃本有的福利,她不得不慎重考虑。在这种情况下,只好选择先保住眼前的工作再说。于是流动就搁浅了。毕竟对大多数教授夫妻来说,都是一般的工薪阶层,不得不考虑以后的生活。

对于这种情况,我觉得想引进人的单位还是用新人新办法、老人老办法好。除非全国到处都改革,所有的事业单位职工都成了人事代理身份,那么这位40多岁的、具有二十多年工作经验的教职工她就别无选择。

还有一种情况,许多高校、特别是一些重点高校在引进博士副教授时,对其学历要倒查三代,看是否根红苗正,即比较注重博士的第一学历,要求其为全日制本科。我觉得对这一点要求也要看中国教育史上的实际状况。40岁出头的教授如果不是局限于当时的历史条件,即那时中国高等教育如果能像1990年代一样,这部分人恐怕也会有所谓的211大学的本科学历。在某一时代,农村学习成绩优秀的学生多半先选择中专,工作几年后才不断接受大专、本科、硕士博士教育的,要求其根红苗正有点苛求。

所以对博士教授第一学历的要求,也要看中国国情,进人的单位可以划定一个时间界限(如1990年前的本科不一定要求全日制之类),即新人新办法、老人老办法。 

说了也是白说。总之,大学要引进的最理想的人才就是早年本科毕业于清华与北大后又到国外读了博士、有教授职称、且具有在研的大项目的单身人才(或夫妻双方都是博士更好)。



人才引进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0913-396914.html

上一篇:为领导服务的职称制度
下一篇:规则与情理:由北大副校长上课拖堂事件想到的
收藏 IP: 222.175.249.*| 热度|

16 马军 李侠 武夷山 朱志敏 吕喆 金小伟 孙永昌 耿文叶 李学宽 张旭 纪跃波 徐耀 陈广伟 刘广明 高绪仁 lftkf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0: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