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来茶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nsuiyang

博文

茶馆闲谈——养其心莫善于诚

已有 7726 次阅读 2013-10-9 16:02 |个人分类:静夜思|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科网博文《百年若烟》中的小毛头,刚从美国回来,还在时差中迷糊,就碰上端午节的月考,自然烤焦烤糊。附中也是好样的,这不,又碰上国庆节的月考,十月五号要考试。于是,十月一号赶完家庭作业,又连着复习三天,五号考完,六号讲卷,七号补习,我也就在家着实当起三陪先生,陪读、陪吃、陪玩。自然也就写了几天毛笔字,习古练颜欧、师今临怀斌,兴起之时还在毛边纸上玩了一会大篆。

 

 

觉得比前些时候有所长进,就把它放大到四尺宣上。

 

 

此句,“君子所其无逸”,出自《尚书.无逸》,原文是,周公曰:“呜呼!君子所,其无逸。先知稼穑之艰难,乃逸,则知小人之依。”

这原本是教导君王的,是说,君子居其位,不要贪图安逸。先知道农业的艰难,就知道庶民的苦衷。自然,也可以讲,小孩不要贪图安逸。尤其是后面还说,有的小孩,父母辛勤耕种收获,儿子却不知庄稼的艰辛,贪图享乐,粗暴诓骗,还瞧不起父母,说从前的人没有见识。只是小毛头要考试,只好放到以后再讲。

另有,“养其心莫善于诚”:

 

 

 

 

这是唐代宰相魏征的名言,说的是:修心养性的最好方法是诚实。套用这一模板,育其人莫善于德,教师育人最好方法是师德,所谓“教”,以孝为先,以文相授,所谓“育”,养子使作善也(《说文》),教育就是上行下效,身体力行。还可以批量化生产出许多,如,育其人莫善于真,育其人莫善于善,育其人莫善于美……

有如,“育其人莫善于多”,这里,土不多,地不多,水不多,海不多,就是人多。能在只见人头不见人脚的人多多处修心养性,也是一种本事,要有香格里拉不怕刀架脖子的定力,九寨沟敢干攻陷售票处的魄力,八达岭背下百吨垃圾的体力,西湖白堤捡数千烟头的精力。“烟”字,本来文雅,一句“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就直了千年。连皇帝老儿,也喜欢一个“烟”字,魏征的老板李世民有“生遥岩隐,月落半崖阴”,“晚烟含树色,栖鸟杂流”,他的第九个儿子李治说西安慈恩寺玄奘法师的房子是“翠烟香绮阁,丹霞光宝衣”。直说西湖烟雨的,张岱有“冶艳山川合,风姿烟雨生”,周立勋有“犹有当时歌舞地,西泠烟雨丽人船”,范景文有“湖边多少游观者,半在断桥烟雨间”,这几个都是明末文士。可是,“烟”字成了“香烟”,再加上几千只香烟,那就不是暖风熏得游人醉的西湖景色了。

当然,还可以说“育其人莫善于高”,可惜,现在多不是才高、德高,而是楼高、像高,还有某某一游高到五千多米的雪山上。像高,就是佛像高,佛手高,高得比假雷音寺还要高。唐僧取经的那烂陀寺,并不高,高的雷音寺,大多是假的。佛也不高,南宋济公李修缘说,酒肉穿肠过,佛在心中坐,可见佛高不过两寸,只是有人心境很高,佛也就高了,那是对非凡人讲的。如果心境不高,却要烧6000元一柱的高香,大多是求自己多发财、连升官,不会求天下人不生病、不吵架。老范说先天下之忧而忧,不是拜在佛前,而是言传于世,老杜求广厦千万间,也不拜佛,而是吟在诗中。如果佛佑私心,那他就不是公众的佛了。佛眼睁开尽是钱,人们还美其名曰“功德”,所以,拜佛不如信鬼,信鬼就有畏惧之心。畏天、畏地、畏人,就能爱环境,善人事。老人说,为人莫做亏心事,半夜敲门心不惊。从西安白鹿坊到牛角尖村新修了一条上白鹿源的路,就有好些开大黄蜂(渣土车)的人,半夜把建筑垃圾倾倒在新路上。他们是彻底的唯物主义者,是不信鬼的,所以半夜敲门心不惊,也可能是半夜在路上,没有在门里,就是敲门也听不见,不知见到一个白衣女子是心动还是心惊。

 

近些时候,余在白鹿原上一所民办大学主持教学工作,所以经常走那条上原的路。从交大到民办学校,有许多东西要从新学习,这也是今年待慢了众多博友的原因,真不好意思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049-731418.html

上一篇:中秋节快乐
下一篇:木兰花慢•悼郑融兄
收藏 IP: 1.85.13.*| 热度|

14 李学宽 武夷山 丛远新 陈小润 郭向云 刘波 钟炳 陆俊茜 陈湘明 柏舟 徐建良 王安邦 刘全慧 蒋新正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3: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