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来茶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nsuiyang

博文

树犹如此,人何以堪 精选

已有 11000 次阅读 2012-7-2 17:12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庾信《枯树赋》说,1600多年前,太和四年(369年),东晋简文帝的大司马桓温北伐前燕,经金城时(金城:东晋侨置琅邪郡治所,在今江苏句容北),见前为琅琊时所种柳,皆已十围,慨然叹曰:“昔年移柳,依依汉南。今看摇落,凄怆江潭。树犹如此,人何以堪?”

1600多年后,有《世说新新语》说:永和十年(354年),桓温北伐前秦,命梁州刺史司马勋沿子午道(秦岭栈道,汉中通长安)推进,一路攻占上洛(陕西商县),在陕西蓝田击破氐族苻健军队数万人,进驻霸上白鹿原,一时穿越,见白鹿原上路边国槐,被摘槐花的人攀枝折条,狼藉散乱,并不像惠施说的:“小树卷曲而不中规矩。立之途,匠者不顾”,反如庾信说的,无用的树木也不能自我保全,难逃“雕镌始就,剞劂仍加”的命运,被剥去树皮(“平鳞铲甲”),削去旁枝(“落角摧牙”),木屑飞溅(“重重碎锦, 片片真花”),不复生机,过后,只留下“纷披草树,散乱烟霞”,于是叹曰:“昔年种槐,依依山南。今看摇落,凄怆江潭。树犹如此,人何以堪!攀枝折条,木亦涕然。”

 

摘槐花的人

 

 

摘槐花的树

 

 

 

 

 

 

桓大司马见之,引《枯树赋》,“顾而叹曰:此树婆娑生意尽矣。”见路边一老汉,遂过去攀谈,说:“他们为什么摘槐花?”

“他们做麦饭。”老汉答道。

“麦饭不如熊掌,不如鱼翅。”

“司马大人如果上顿熊掌,下顿鱼翅,那偶而遇到麦饭也比酒香。”

“何不在此处立一告示牌,说树上有农药,槐花不可吃。” 桓大司马穿越五四时,也废儒教,兴科学,知道这“农药”一词。

“不行的,现在人们吃瘦肉精、苏丹红、滴滴畏、毒鼠强、三聚氰胺,已经百毒不浸了。”

“那就在告示牌上写,据科学研究,槐花含有槐花酚,吃了后影响生育,让婴儿早熟。现在国人只生一个,就会怕的。”还是穿越时学的。

“现在拔苗助长都不怕,还怕早熟。现在拼命胎教,学前有心算、识字,学中有奥数、奥语、奥英,都怕输在起跑线上。”

桓大司马,不解。老者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秦有大夫松,汉有将军树。树人与树木何其相似乃尔。”并要桓大司马再读庾信《枯树赋》。

《枯树赋》云:你看桂花、桐树,“三河徙植,九畹移根。开花建始之殿,落实睢阳之园。声含嶰谷(竹韵),曲抱《云门》(律吕)。将雏集凤,比翼巢鸳。临风亭而唳鹤,对月峡而吟猿。”如今,“何事而销亡,何为而半死?”

皆因,“拔本垂泪,伤根沥血。火入空心,膏流断节。横洞口而敧卧,顿山腰而半折。”是说,树被拔出根茎,泪水垂落,损伤本根,滴沥鲜血。火烧树心,树脂流淌,枝节断裂。横亘在山洞口而斜卧躯干,偃仰在山腰上而中段折曲。

以至于:“文斜者百围冰碎,理正者千寻瓦裂。载瘿衔瘤,藏穿抱穴,木魅睒睗,山精妖孽。”是说,本来可以成才的树,其纹理斜曲干粗百围者也如坚冰破碎,其纹理正直高达千寻者也如屋瓦破裂。背负学习考试的包袱如长赘瘤,死记硬背如鱼蠹树心而成鸟巢。树怪木精睒眼灼灼,山鬼妖孽暗中出没。

而,“至如白鹿贞松,青牛文梓。”由于根抵盘魄,根系发达,遍布山崖内外。才“森梢百顷,搓枿千年”。

桓大司马,这才晃恍然大悟,原来“树犹如此,人何以堪”是这番道理。不禁自言自语:“庾信神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049-588211.html

上一篇:祝贺六一
下一篇:千虑一失,一虑百得
收藏 IP: 202.117.2.*| 热度|

41 张玉秀 刘旭霞 钟炳 肖重发 李学宽 武京治 武夷山 陆俊茜 蔣勁松 陈湘明 全嬿嬿 刘波 余昕 杨秀海 王春艳 鲍海飞 徐耀 柏舟 刘用生 徐建良 陈国文 葛素红 吕洪波 张天翼 张檀琴 曹广福 迟菲 陈筝 陈安 董全 曾新林 卫军英 赵宇 黎夏 王安邦 平果 xuanxuanchan anran123 crossludo fansg wenme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3: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