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来茶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nsuiyang

博文

酒泉子•曲径深幽次韵潘阆长忆龙山兼谈苏轼诗帖

已有 7012 次阅读 2011-10-11 08:40 |个人分类:池蛙集|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苏轼, 酒泉子, 龙山

一日,友携余游龙井八景,沿乾隆诗廊而至过溪亭。

过溪亭,位于龙井寺外的虎溪上。北宋时,溪上有桥名“归隐”,喻北宋高僧辩才自天竺退居龙井寺而归隐山间。辩才开山种茶,品茗赋诗,遂使龙井成名。是时,辩才自立规矩:殿上闲话,最久不过三柱香,山门送客,最远不过虎溪。一日,东坡来访,二人秉烛夜谈。次日辩才送客下山,二人边走边谈,辩才竟忘了清规,送东坡过了虎溪。左右侍从连忙喊道:“远公,送客已过虎溪矣!”辩才才发现自坏规矩,大笑道:“学士误我,学士误我矣!”东坡笑道:“我误远公,不过是戒律。远公今日死心活了,超凡人圣,又是谁之功?”两人相顾大笑。辩才道:“杜子美诗云‘与子成二老,来往亦风流。’”后来,人们于两人送别处建亭,名“过溪亭”,又名“二老亭”。苏东坡亦有诗记其事。

东坡如何以诗记事,余填酒泉子叙之。

 

曲径深幽,昨日归隐亭自在,

风篁岭下问茶声,石上见湫清。

 

客来三柱多芳草,不过泓溪成二老。

为因书画有源头,笔舞任心游。

 

泓溪:即虎溪,龙泓涧发源于龙井,流经涤心沼、过溪亭、最后注入西湖。

书画:即行书《次辩才韵诗帖》,为苏轼传世书法,现藏台北故宫博物院。该帖记载了“过溪亭”的来历。

 

 

 

《次辩才韵诗帖》文:辩才老师,退居龙井,不复出入。轼往见之,常出至风篁岭。左右惊曰:“远公复过虎溪矣。”辩才笑曰:“杜子美不云乎:‘与子成二老,来往亦风流。’”因作亭岭上,名曰“过溪”,亦曰“二老”。谨次辩才韵赋诗一首。眉山苏轼上。日月转双毂,古今同一丘。惟此鹤骨老,凛然不知秋。去住两无碍,天人争挽留。去如龙出口(),雷雨卷潭湫。来如珠还浦,鱼鳖争骈头。此生暂寄寓,常恐名实浮。我比陶令愧,师为远公优。送我还过溪,溪水当逆流。聊使此山人,水记二者游。大干在掌握,宁有离别忧。元祐五年十二月十九日。??

元祐五年即1090年。?

帖中“次辩才韵”,即辩才原诗《龙井新亭初成诗呈府帅苏翰林》,云:

政暇去旌旆,策杖访林丘。人惟尚求旧,况悲蒲柳秋。

云谷一临照,声光千载留。轩眉师子峰,洗眼苍龙湫。

路穿乱石脚,亭蔽重冈头。湖山一目尽,万象掌中浮。

煮茗款道论,奠爵致龙优。过溪号犯戒,兹意亦风流。

自惟日老病,当期安养游。愿公归廊庙,用慰天下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049-495466.html

上一篇:酒泉子•深谷香樟题友照次韵潘阆长忆西山
下一篇:超级教师
收藏 IP: 1.85.13.*| 热度|

29 吴飞鹏 刘用生 李学宽 鲍海飞 钟炳 刘俊明 王安邦 全嬿嬿 柏舟 马丽丹 黄锦芳 张天翼 杨月琴 赵宇 陈湘明 曾新林 陈斌 雷栗 施泽明 卫军英 王芳 武夷山 郑融 唐常杰 刘波 张启峰 李祖龙 crossludo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