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来茶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nsuiyang

博文

送你一枝菩提花 精选

已有 15669 次阅读 2011-9-6 13:21 |个人分类:池蛙集|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绥阳高照,红花死掉。”绥阳高不了,红花死不掉。

科网的小红花太多了,送科网朋友一朵小红花也就太俗了,就送你一朵菩提花。菩提花是可贵的,就连天女散花也没有。

天女散的是什么花?

天女散花,唱:“观世音满月面珠开妙相,有善才和龙女站立两厢。菩提树檐匐花千枝掩映,白鹦鹉与仙鸟在灵岩山下上下飞翔。绿柳枝洒甘露三千界上,好似我散天花分落十方。”

天女散的天花当然不是“天花”,大概是菩提树下檐匐花。檐匐花,是栀子花的别名,“檐”读“zhan”,也是“旃匐花”。有明代陈淳《栀子》诗云:“竹篱新结度浓香,香处盈盈雪色装,知是异方天竺种,能来诗社搅新肠。”可惜,栀子花原产地是在中国南部,并非远在千里迢迢的古印度。菩提树檐匐花千枝掩映,中西合璧,想来是天女散去而成佛的禅友。例如,宋诗人蒋梅边咏栀子(檐卜花)诗:“清净法身如雪莹,夜来林下现孤芳;对花六月无炎暑,省却铜匮几炷香。”清净自我,度人无暑。

可见天女散的不是菩提花,更不是南非“帝王花”。那为什么又不是菩提花呢?原来:

菩提本无树,何有花照台。

佛心常自在,无晴由晴来。

所以,我送君一枝菩提花,寓东边下雨西边晴之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049-483464.html

上一篇:老妈妈,水晶晶
下一篇:绮罗香.秦山秋桂
收藏 IP: 219.245.139.*| 热度|

51 魏东平 张玉秀 武京治 曹广福 刘光银 武夷山 徐明旭 李学宽 李侠 肖重发 刘波 刘艳红 唐常杰 鲍得海 吴飞鹏 李泳 高建国 陈湘明 卢江 杨月琴 鲍海飞 何宏 王芳 张焱 陈国文 黄锦芳 王安邦 柏舟 罗帆 雷栗 陈安 余昕 李霞 卫军英 孟津 陈儒军 张檀琴 全嬿嬿 郭向云 王琛柱 吉宗祥 刘晓瑭 徐耀 蒋德明 杨秀海 吕秀齐 王德华 曹小晶 赫英 刘用生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9: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