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来茶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nsuiyang

博文

此事,并不那么简单

已有 4740 次阅读 2011-3-13 12:09 |个人分类:静夜思|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谁来回答“钱学森之问”,据说是“南方科技大学”。

      我对南科大向来不关心,只是看了博友吕喆的博文《教育部批准南科大可试办本科》后,才知道相关新闻报道透露了南方科技大学获教育部批准筹建的有关内容。再读点资料,得到另一翻解读,觉得,此事,并不那么简单。

      其一,南科大经费由财政拨款,是一所公办学校,其后应是建立现代大学制度,实行校董下的校长聘任制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一切改革均在相应的制度安排下进行。

      其二,深圳市编委明确南科大为深圳市府直属,经费形式为市财政核拨。但《教育部关于同意筹建南科大的通知》表明,南科大由广东省领导和管理,学校发展所需经费由广东省统筹解决。随着由市属向省属升格,应发生话语权的转移,在深圳能说得通的话,仍能说得通吗。一个明显的问题,既然南科大的经费纳入省市财政的渠道,要不要受到人大的评议、批准和监督。

      其三,《通知》说明,“南方科大筹建期间可以试办本科专业”,筹建期满后,广东省、教育部、全国高等学校设置评议委员会经过申请、考察等相应程序,评议通过后才能正式批准南科大成立。若不合格,还是会亮黄牌,甚至红牌。既然是教育部批准的公办大学,那“自主招生,自主授予”学位还有什么意义。哪个公办大学的招生与授予不是在国家赋予招生权和授予权后自主进行的。“自主招生,自主授予”,只是一种对教育部说的气话,最后还是得求人家。能讨价还价的只是“自主”的范围与方式,能做的工作就是提高办学水平和教学质量,得到社会的承认,而“水平”与“质量”是教育中永恒的话题。

      其四,据新闻公告,《通知》要求南科大的办学章程要明确办学制度、指导思想、管理体制、运行机制,以及学校的定位和发展思路,探索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途径。这就是教育部对筹建南科大的指导。在这种指导下,一些被新闻利用来吸引眼球的话语都将被规范化,尤其是上述的关键部份必须“明确”,而不能“探索”,能“探索”的只是一种“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途径”。那清华、北大就不探索了吗,探索不是南科大的专利,而寻找“途径”,才是南科大的任务。

      当有记者对朱清时说:“外界称你是教育家,你对自己怎么看?”

      回答说:“我一直以来对自己定位是一个探索者。”

      在中国当校长不仅要懂教育,还要懂政治,在这二者的基础上才会是一个成功的探索者,先行者。

 

 



关注南方科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049-421835.html

上一篇:次韵昌凤兄绮怀二首
下一篇:速度,如何得以加速
收藏 IP: 219.245.139.*| 热度|

31 孙学军 武京治 肖重发 黄晓磊 魏东平 陈湘明 武夷山 丛远新 马昌凤 刘洋 杨秀海 杨月琴 金小伟 王安邦 余昕 陈安 李学宽 柏舟 傅云义 鲍海飞 钟炳 徐耀 马红孺 吉宗祥 周可真 陈苏华 黄锦芳 卫军英 杨文祥 汪育才 xqhuang

发表评论 评论 (2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3: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