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来茶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nsuiyang

博文

自在飞花轻似梦,无边丝雨细如愁

已有 5156 次阅读 2011-3-4 11:21 |个人分类:静夜思|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office, style

 

      近日,读秦观一首《浣溪沙》,中有“自在飞花轻似梦,无边丝雨细如愁”。自在者,以心离烦恼之系缚,通达无碍也。愁细者,不如“一川烟草,满城风絮,梅子黄时雨”之多,不如“只恐双溪舴艋舟,载不动许多愁”之重,不如“飞红万点愁如海”之阔,不如“过尽飞鸿字字愁”之绵。

      于是,忽发奇想,好有一比:第一句用来勉励高考学子,让梦飞出自己的一片天空,就像天女洒下自由自在飘飞的花瓣;第二句用来体谅高考学子,让竞争中淡淡的忧愁化为天空中飘洒的细细雨丝浸润春天的心田。

 

        1977年全国高考平均录取率为5%,至2010年全国高考平均录取率即近70%,高等教育已由精英教育向大众教育、平民教育转化。有人说要不了几年,这个比例就会达到100%,高职高专,进而三本院校,注册入学的时代即将到来。一方面较高的录取率为中学生接受高等教育提供了更多的机会与选择,另一方面又使大学生就业面临更大的压力。于是,为了在毕业时找到一个条件好、待遇高的职位,而悄悄展开了一场新的竞争。这场竞争集中体现在一本院校,有人说考不上一本就等于没考上大学。真是备考也愁,考不理想也愁,考得理想也愁。

 

      这场竞争直指一个问题,为什么要接受高等教育?

      同学们从家庭走向社会,走向工作,大学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阶段,在这一阶段,大学教育将通过传授知识、启迪智慧、陶冶情操,引导同学们感悟生命的真谛,感受生活的意义,塑造自身的心理结构,促进自身素质的全面发展。我想家长在小孩长大后会说:“读大学,不后悔。”

      所以,德国哲学家雅斯贝尔斯认为:大学是研究和传授科学的殿堂,是教育新人成长的世界,是个体间富有生命的交往,是学术勃发的领地。

      大学在资源配置上是有差别的,同学们都想考一个好大学。什么是“好大学”,有的以行政级别为标准,有的以是否列入重点学校或列入211985建设工程为标准,等等。然而,如何上一个适合自己的大学,才是最重要的,这就要理性地了解什么是高等教育、高等学校、学科专业等。

      高等教育是在完全中等教育基础上进行的各种学术性、专业性、职业性教育,分为普通高等教育、职业高等教育和成人高等教育等三种类型。对不同类型的学校,即使专业名称相近,其培养的目标、计划、方式都是不同的,从而学习方式、就业目标也有所不同。普通高等教育主要是面向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按学科设置专业课程计划,培养学术型、工程型人才;职业高等教育是面向职业岗位,采用校企合作、工学结合、顶岗实习的培养模式,实施具有技术性、技能性的课程计划,培养技术、技能型人才。

      按高等教育的类型划分,高等学校划可分为根据学科来设置专业的学科型、面向行业设置专业的专业型、以及根据岗位群设置专业的职业型等三种类型,在办学层次上又可分为研究生、本科和高职高专等多个层次。相对于学院而言,大学是学科门类比较齐全、具有综合性质,承担本科及本科以上高等教育的学校,因此大学只是高等学校的一部分。应该看到,由于教育类型的划分,国家在教育资源的配置上是有差别的。

      学科是科学知识体系的分类,在高考招生中又称学科大类的二级目录为专业。高校的专业是社会分工、学科知识和教育结构的结合,其目标是为社会培养各级各类专门人才。专业的选择基本决定了学生的知识结构与从业取向,因此选择适合自己并为自己喜爱的相近专业比选择名校更重要。

 

      希望备考的高中同学们把握高等教育大众化、人才类型多样化的机遇与特点,让梦,飞出自己的一片天空。

      这里,笑搞晏殊《浣溪沙》为勉:

 

一向年光有限身,等闲高考易销魂。

学而时习莫辞频。

 

梦里飞花求自在,细愁丝雨淡如春。

谁不怜取眼前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049-418634.html

上一篇:把最不像中国人的中国人变成中国人
下一篇:水调歌头•谢柏舟兄惠赠《孤山夜吟集》
收藏 IP: 219.245.139.*| 热度|

27 鲍海飞 武京治 丛远新 陈湘明 侯成亚 赫英 黎在珣 杨文祥 黄锦芳 武夷山 王安邦 赵宇 鲍得海 陈安 柏舟 吉宗祥 杨学祥 钟炳 刘全慧 陈国文 余昕 王力 罗帆 杨月琴 秦川 small03 xqhuang

发表评论 评论 (2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22: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