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来茶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nsuiyang

博文

兔儿爷的那些事——密师白兔

已有 4796 次阅读 2011-2-7 10:05 |个人分类:池蛙集|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兔儿爷

 

     春节图个吉祥如意,友人small03君请了个骑麒麟和白象的兔儿爷,问我可有故事,余只好再当一次中学生再参加一回高考再做一篇命题作文,讲讲兔儿爷的那些事。

     就从高考说起。

 

     海阔凭鱼跃,天空任鸟飞;峦平竞豕突,草低赛兔肥。

     你道这鲤鱼一跃尚可进龙门,兔子跑得再快也不过是进窟门。而没有房子住的兔兔,就比较悲惨了,有苏拯《狡兔行》诗为证:“秋来无骨肥,鹰犬偏原野。草中三穴无处藏,何况平田无穴者。”

     看官,这就错了。

     当年,在唐朝的时候,一日禅师密师伯(神山僧密)与曹洞宗之祖洞山良价禅师对禅,话间一白兔从席前跑过,密云:“俊哉!”好漂亮啊。洞山云:“作么生?”密云:“如白衣拜相”。这一公案叫“密师白兔”,载佛经《从容录》卷四。

     白兔衣白衣,自然也可拜相。白衣要拜相,就要参加高考。参加中考,进了高中才有参加高考的资格,就像县考有功名者叫秀才,不是秀才的读书人叫童生,即使七老八十也是童生,像儿童一样。秀才可参加乡试,余戏称为省考(不是尚书省的省考),被录取者叫举人,就进了官员预备队。所以,高中生参加高考进了大学,才能进预备队,要当公务员还必须参加国考。举人进京赶考参加会试,自然是国考了,取功名者,叫进士,头名进士叫状元。可见,起于隋行于后的科举选拔制才给了鱼、兔以希望,才有了“跳龙门”或是“白衣拜相”的光明前程。

     据说隋唐行科举之地,大约就在现在西安的鼓楼附近,后来有一匾书“文武盛地”四字。唐朝取进士功名者,要披红骑马在长安曲江池转一圈,杏园宴饮,曲水流觞,就像回转寿司,并在雁塔题名。第一个在雁塔题名的是进士张莒,最牛的是白居易,其27岁一举中第写下了“慈恩塔下题名处,十七人中最少年”,其实就是污染环境,后来被宰相李德裕废止了。有46岁的孟郊诗为证:

昔日龌龊不足夸,今朝旷荡恩无涯;

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

就是那个写“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的孟郊。不取功名者,只能自谋职业了,相当于现在的双向选择。后来,柳永没有功名,就自称“白衣卿相”,且奉旨填词,忍把浮名,换了浅斟低唱,倒也找到了一个适合他的职业

     白衣也是白丁,但“丁”是指男子,那时,不像现在女子也可参加高考,故密师讲“白衣拜相”,而不讲“白丁拜相”,是说女子也可成佛,有了女权思想。而且,白兔隐喻女子,故讲“白衣拜相”还是很有意味的,似乎有了点现代的教育思想。

     白兔变白衣要有一个学习修行的过程,就像白蛇变素贞一样,“白衣拜相”也是一个修行的过程。修证之深浅,《法华玄义》卷八下讲,这犹如兔、马、象三兽渡河:兔渡乃浮,马渡及半,象渡则彻底截流。兔之渡河,是浮水而过,不能深入,好比声闻修四谛法,断除见思惑,未能除断习气,但证真空之理。兔有浓厚的情感色彩,难以完全断除红尘习气。马渡则能深入一半,象渡则得至其底,习气尽净而证菩提,如大江截流,有如三峡之壮观之有容。然大象之沉稳,已是不惊、不喜、不躁、不急,不像兔兔是性情中人了,有可能是象态之喜、兔太之悲。

     个中体验,不妨学、硕、博自证,乃明浮、半、截,而无需说书人多言。有诗为证:

 

隋唐科举起秋闱,拜相寒窗去白衣。

大象修行如断水,嫦娥抱兔月中归。

 

     要知兔儿不愿念佛却如何成得仙来,请听下回分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049-410795.html

上一篇:可有江神子,送他一剪梅
下一篇:兔儿爷的那些事——离者丽也
收藏 IP: 219.245.139.*| 热度|

20 王安邦 刘进平 吉宗祥 李学宽 赵宇 丛远新 曹广福 陈国文 陈湘明 李毅伟 侯成亚 罗帆 钟炳 陈安 蒋新正 刘全慧 王桂颖 柏舟 xqhuang small03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0: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