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来茶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nsuiyang

博文

路有拾遗——都罗山印象

已有 7262 次阅读 2010-9-3 09:41 |个人分类:池蛙集|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都罗山北距首尔50多公里,在临津江北,是扼守临津江北岸的要地,蓝色的是临津江。在临津阁东南经军事检查站过桥(照片中“阁”字的右边),可达都罗山车站和都罗山,有高等级公路向北去开城。中间一条线是三八线,两边是DMZ线(DMZdemilitarized zone,“非军事化区”)



把都罗山沙盘局部放大,中间的标示牌Dora是都罗山,其右上方处是第三隧道,两条路的交汇处是军营。阿珠玛,美女明姝讲,战争时期,都罗山被削低了一米。


山上建有一座两层飞檐式的纪念楼阁,沙盘照片即源于此。在黄线外(站立处),不许拿照相机,更不可对着朝鲜照相,但在女儿墙那里从望远镜中可窥视北朝鲜的村庄。




都罗山车站(都罗山驿)DMZ南方线300(一说700),是南韩铁路车站的最北端。继200110月开通临津江站后,于2002212日春节,在中断52年后,运行了通过临津江的望拜火车。同年220日美国总统小布什曾访问这里。


在韩国,这就是最漂亮的车站了。然而,车站里外都很冷清,暗示着一种难以和解的紧张。




从都罗山车站向南经临津江铁桥(因交换战俘又称自由桥)可到战前没有战后才建的临津阁和临津江站。临津江的这一段在韩国境内,但两岸都有铁丝网,隔不远就是一个接一个的岗哨。据说是防止朝鲜特种人员从江中潜过来。因此,不能上桥,不能到江北去。



铁丝网上都用不同形状的石块叠在一起作上标记,人一动就会被发现,真是费了一翻脑筋和功夫。非军事区里的黄花到是开得很自在。



在自在桥的东面,是独开桥。明姝称其是中国电影《奇袭》中所炸的桥,这只是讨好人的说法。《奇袭》中炸的“康平”桥,其实是武陵里在大同江一条支流上通往德川的一座公路桥,名武陵桥,当时,二次战役前(195011)38军军长梁兴初派军侦察科长张魁印及113师侦察科长周文礼,率323人组成的先遣队去完成该任务的。《奇袭》中的侦察连长方勇的原型即是张魁印,张魁印,山西平遥人,四次战役后,调志司,后为将军。



在独开桥的南头,展示了日本制作的一个重80吨、长15米的蒸气火车头,现载入韩国“登记文化遗产第78号”,作为“国民历史教育资料”,以展示“刻骨铭心的伤痛”。据说战争时,该车头从开城去平壤运军需,遇志愿军阻击,从汗浦站退至长湍站时被击毁,上有1020个弹孔。长湍站在都罗山站的北面。



都罗山车站东南方向即是拱卫首尔的北大门的议政府。19514月,第五次战役发起时,64军突破临津江,受阻于议政府,与随后跟进的第65军,共五个师的6万多人挤在临津江南岸约20平方公里的狭窄江边达两天之久,仅一个加强营突破议政府旁的制高点道峰山。看来打保票、拍胸脯还是要慎重的。




历史虽然过去,毕竟难以尘封。在记录历史岁月的首尔青溪川




的一个桥洞里挂有一联


不知足蹬青溪川,背靠北岳山的青瓦台




是否也如青瓦台前的大路,这样沉静而蕴含智慧。





游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049-358840.html

上一篇:路有拾遗——仁川印象
下一篇:路有拾遗——文化寻访点滴
收藏 IP: .*| 热度|

19 武夷山 孟津 卫军英 曹广福 罗帆 梁建华 钟炳 杨秀海 徐建良 吉宗祥 杨正瓴 苗元华 陈湘明 李学宽 侯成亚 鲍海飞 刘晓瑭 丛远新 黄锦芳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1: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