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来茶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nsuiyang

博文

形学、几何与对酒当歌 精选

已有 7669 次阅读 2008-6-27 10:32 |个人分类:池蛙集|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乘西学东渐之风,一日,欧几里得神游东土行至江滨,见曹孟德横槊立船,高歌曰:对酒当歌,人生几何。几何?geo?“人生geo”?百思不得其解,便请教于徐光启先生。

 

 

形学、几何与对酒当歌

 

陈绥阳

2008-6-26

 

 

        博友张檀琴评《也说由句生成技术》:马老师,数学当然一般是抽象思维,但是在几何里面好像也需要形象思维。

        这里,就从几何说起,讲几个数学的诗词故事。

 

    在我国古代,研究“形”的数学并不叫几何,而是叫作形学几何二字,在中文里原是个虚词,意思是多少。有关“几何”二字的故事,一是《乐府诗集·陌上桑》,一是《短歌行》,均发生在汉朝。

 

    《陌上桑》有诗句“罗敷年几何?”

    汉光武帝刘秀的叔父刘良封为赵王,驻地邯郸,所辖一县之地。秦罗敷天生丽质,十八岁嫁给王仁为妻;王仁身材修长,文武兼备,在赵王府中任千乘。一日,正值春暖花开,赵王高车驷马经过一带桑林,见罗敷在路边采桑,遂生爱意。事后,赵王设宴邀请秦罗敷,罗敷为他弹唱一曲以助酒兴,一曲著名的《陌上桑》就这样产生了。当时,东汉光武帝崇尚节俭,讲求谦让、气节,世风淳美。赵王是光武帝的叔父,闻《陌上桑》后,只好收拾起荡漾的心情。

 

    又有《三国演义》第四十八回:东汉建安十三年(公元208)曹操平定北方,率百万雄师,饮马长江,欲与东吴孙权决战。是夜明月皎洁,曹公在江上置酒设乐,欢宴诸将。酒酣,操取槊立于船头,慷慨而歌:“对酒当歌,人生几何。”歌辞就是后人熟知的《短歌行》。

    五代诗人韦庄(836-910)也将“人生能几何”入词《菩萨蛮》。

    《短歌行》是“叹流光易逝,欲得贤才以早建王业之诗”(.张玉谷)。“青青子衿,悠悠我心”,对贤才的渴望,就像诗经中女子对情人的深情相思。贤者“明明如月,何时可掇”,不由得“忧从中来,不可断绝”。这种心情,犹如大海不辞涓流,高山不弃细土,表现出曹公愿效“周公吐哺”而获“天下归心”的雄心和进取精神。

    故事发生在湖北蒲圻(今湖北赤壁市)与嘉鱼县之间的长江东南岸赤壁山,现称“武赤壁”,有大字“赤壁”刻于江边山石。“文赤壁”位于古城黄州汉川门外的赤鼻矶,又称东坡赤壁。

    八百年后,宋神宗元丰五年(1082)之秋,谪居黄州苏轼与客泛舟游于黄冈赤壁下,清风徐来,水波不兴,白露横江,水光接天。扣舷而歌,其声呜然,引人思古幽伤。有客曰:月明星稀,乌鹊南飞,此非曹孟德之诗乎?”昔乎,横槊赋诗,一世之雄,而今安在!大有“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的感慨。

 

    又过了五百多年。“几何”一词入数学分科,肇始于徐光启。

    徐光启(1562—1633),字子先,上海县法华汇(今上海市徐家汇)人,明万历年间1597年中举,1604年中进士,崇祯年间1632年为文渊阁大学士。在加强国防、发展农业、兴修水利、修改历法等方面都有相当的贡献,对引进西方数学和历法更是不遗余力。在认识传教士利玛窦之后,决定一起翻译西方科学著作。利玛窦原名玛太奥·利奇,意大利人,三十岁从神学院毕业后来中国传教,学汉语,习汉文,着汉装,取名利玛窦。利玛窦主张先译天文历法,以求天子赏识。但徐光启坚持按逻辑顺序,先译《欧几里得原本》(Elements)

    《原本》,是用拉丁文写的,按其内容可译成《形学原本》,然显得陈旧。中文“形学,英文作Geo,原意是希腊的土地测量的意思。徐光启想起了“几何一词与Geo音近意切,遂定书名译成《几何原本》。另一说法是:“几何”一词的拉丁语为geometria源于希腊语γεωμετρ?α,由γ?α(土地)μετρε ?ν(测量)二词合成,指土地的测量。后世认为《几何原本》中也有利用几何方式来阐述数论的内容,也可能是magnitude(多少)的意译,故“几何”是geometria的音、意并译,音义兼顾,神来之笔。其中最基本的一些术语,如点、线、直线、平行线、角、三角形、四边形等中文译名,一直流传到今天,且东渡日本,影响深远。1607年,《几何原本》前六卷正式在北京出版,对我国近代数学的发展起了很大的作用。

    《几何原本》后9卷直到1857年由李善兰、伟烈亚力续译后才出版。李善兰(1811—1882),浙江海宁人,晚清数学家。

    徐光启还有巨著《农政全书》。后世为了纪念他在科学上的卓越贡献,就把他的家乡法华汇改名为徐家汇。清光绪二十二年(1896),盛宣怀向招商、电报两局集捐银10万两,在上海徐家汇创办南洋公学,遂有上海交通大学。

    徐光启在评论《几何原本》时说:此书为益能令学理者祛其浮气,练其精心;学事者资其定法,发其巧思,故举世无一人不当学。至于,他在《几何原本杂议》中说此书有四不必:不必疑,不必揣,不必试,不必改,是过奖之词。而几何发展史,就是疑、揣、试、改的历史。

    《几何原本》的作者是亚历山大城的古希腊数学家欧几里得(约前330~约前275)。据普罗克洛斯记载,托勒密王曾问欧几里得,除《几何原本》外,是否还有学习几何的捷径。欧几里得回答说:“几何无王者之路。”这竞成了曹孟德说“人生几何”的签语:“人生无王者之路”。故曹公只能挟天子以令诸侯,到延康元年(220),曹操死后,其次子曹丕才逼迫汉献帝禅位,自立为帝,国号魏,将都城由许昌迁至洛阳。当然,这是笑话。事实上,后来推广欧几里得的话为“求知无坦途”而成为传诵千古的箴言。

 

    Geo另一种译名是形学,与徐光启同时代的《几何原本》还有狄考文、邹立文、刘永锡编译的《形学备旨》。1910年《形学备旨》第11次印刷成都翻刊本时,徐树勋将其改名为《续几何》。直至20世纪中期,才鲜有“形学”的使用出现。

    然而,“形学”至今不是一个死词,它仍然以分枝的形式活跃地出现在哲学、美学与许多文化领域,例如语形学、瓣形学、玄空形学。

    语形学是语言学的术语,指研究词的内部结构的学科,也是语言哲学研究的范畴。语形学分析的目的在于“识别”某个语言的单词或一组词,并根据处理要求,将它们与语言信息结合起来。在计算机科学领域内,就是形式语言。在偶的前面两篇拙文中已有一个应用的简述。

    瓣形学是兰文化中选育兰花园艺品种的美学标准,又分为春兰瓣形学和寒兰瓣形学等。春兰瓣形学将瓣形大致分为荷瓣,梅瓣,水仙瓣,竹叶瓣和柳叶瓣等,且在取名中也承儒家思想为主脉的美学规范,以和谐、均衡、合法度、韵律平和、节奏适中为主,给兰花以端庄、和美的规范,以正人心、成教化

    至于玄空形学的形,指的是外形。所謂玄空形學,是宅內外的景物,对此宅的影响,已是神秘文化的范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049-30504.html

上一篇:诗词与数学的思维异同
下一篇:信息,梦断美人沉信息
收藏 IP: .*| 热度|

1 zhangxp

发表评论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9: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