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来茶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nsuiyang

博文

人间何处有奇葩,独向天山顶上夸 精选

已有 9696 次阅读 2009-8-29 14:42 |个人分类:池蛙集|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燕清君在“《端午笔会诗词作品选》编后记”中,就当今诗词地域流派指出:

当今吟坛,有四派引人瞩目:一是融入新诗写法,以新声新韵为主之关东诗派;二是运用杂文手法,抒发忧患意识之岭南诗派;三是恪守中古声律,追求幽窈境界之津沽词派;第四则是高绰铜琶铁板,豪唱大漠风烟之天山诗派。

有读者留评,请为绍介。余常年蜗居西北,对天山诗派也偶而关心,亦不吝情风闻之陋,茶叙几言。

 

当今吟坛四派之说,源于中华诗词学会理事、江西诗词学会副会长熊盛元,其“《当代西域诗词选》(戊子版)序二”言及:余尝谓当今吟坛,就地域而言,传统诗词之流派特征尚不明显。然细加推究,似有四派引人瞩目,即是君所言的四家。

一千多年来,诗家用了一个比“天山诗派”更广的一个词:“边塞诗”。所谓“边塞”,在不同历史时期大约有西北、东北、岭南等地域,而西北“边塞”在清前大约是陕甘交界陇山以西。另一名词“西域”,狭义上是指玉门关阳关以西,葱岭即今帕米尔高原以东,巴尔喀什湖东、南及新疆广大地区。而十二卷本的《大唐西域记》,则是记叙了一个广义的“西域”概念,是狭义“西域”所及的当时存在的128国和地区。“天山诗派”的“当代西域诗词”,溯源即是边塞诗。

边塞诗溯源于东汉末年蔡琰的《胡笳十八拍》,至唐兴盛而衰于宋明,复起于清。

 

光阴荏苒,星转斗移。上世纪七十年代后期至八十年代,新疆也曾出现当代文学史上被称谓的“新边塞诗”,只是后来随新诗命运起伏,“新边塞诗”也渐渐断了嗣响。然而,在传统诗词创作的领域,“西域诗词”却从未消沉,并以其独特的艺术风貌在当今“中华诗词”领域内高树一帜。当前,“新边塞诗”也被重新定义,而与“当代西域诗词”等同。其主要刊物有新疆诗词学会会刊《昆仑诗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诗词楹联家协会会刊《绿韵》等。

其主要的诗词选本有:2000年孙钢主编的《当代西域诗词选》(庚辰版)2008年邓世广主编的《当代西域诗词选》(戊子版),其它还有秦中吟《中华当代边塞诗词精选》、以及兵团的《军垦颂》、《军垦魂》、《绿洲魂》、《天山多娇》等多种版本。

主要的别集有:星汉的《天山南北好风光》,其它别集还有刘萧无《刘萧无诗词选》,霍松林《唐音阁吟稿》,欧阳克嶷《焚除草》,孙钢《楼冰室吟稿》,袁第锐《恬园诗词曲存稿》,白垒《新塞下曲》,姚平《梅苑风华》,王振祥《王振祥诗词选》,袁岗岳《短笛诗词集》,李学广《天意怜幽草》,蔡淑萍《萍影词》,魏义友《南疆诗稿》,王亚平《说剑楼诗词选》,肖致义《磨剑楼诗词选》,李振东《胡杨叶韵》,贺锡开《贺锡开诗书集》,王智伦《白水情深》等。

在小文中,就众多诗家选其代表作,基本上是不可能性的。下面仅选薛天纬、邓世广、星汉等的几首诗词介绍于读者。

一、薛天纬,陕西省宜川县人,教授,1981年研究生毕业西北大学,新疆诗词学会会长,曾任新疆师范大学副校长。

1998年秋,中华诗词学会第十一次研讨会在石河子召开,薛天纬赋“水调歌头”以賀:

词客欲何往?联袂出阳关。秋风乍过西域,嘉会喜空前。或控飞驰铁马,或驾凌霄鹏翼,谈笑越天山。万里瞬间至,行路正无难!

平野绿,雪峰白,翠池蓝注。太平时节,十洲海內共尧天。定远雄风犹在,屯垦精兵百万,塞北看江南。携手采花去,乐奏有于阗。

其中“翠池”,即翠水、瑤池。《太平廣記》卷56引《集仙錄》:西王母所居宮闕“左帶瑤池,右環翠水”。

绝句之作,选如下《游子吟》四首。2002年,薛天纬教授与诸学友会于西安,有费秉勋以此四绝出书法四幅,是时薛教授感慨,“当年情境,恍惚重現,人生感慨,曷可言乎!”不离边塞诗思乡情结:

其一:

已把青春逐塞寒,阳关重渡意萧然。

苍茫云海天山月,照我梦魂到长安。

其二:

大唐文采萃咸秦,涵咏三年费苦吟。

却恨明春逢盛会,君为东道我为宾。

其三:

一從太白谪人间,碎叶彰明地两悬。

为解诗仙千古事,雪光分映晓窗前。

其四:

莫道天山云路长,风驰铁马到新疆。

座中留我一席地,游子十年返故乡。

教授也曾想去兰州执教,有如下七律:

二月天山正冱寒,梨花惯向雪中看。

骚人作赋兴犹健,赤子弯弓志已残。

徒羡鲲鹏南溟逝,祗随鹦鹉陇头安。

归乱一曲度吟罢,好借春风入玉关。

 

二、邓世广,新疆医科大学中医学院教授,中华诗词学会理事、新疆诗词学会副会长,《昆仑诗词》主编。词选《念奴娇.伊犁纪行》:

伊州寻梦,看伊州山水,伊州风月。我访伊州兼问酒,为使诗多清冽。岩泻甘泉,草铺春色,峰顶千秋雪。晴岚开处,岫云烟树明灭。回望鹰隼盘空,马嘶溪畔,花引翩翩蝶。人唤穹庐拼一醉,鱼脍炙脔罗列。休说林公,解忧故事,率尔同饕餮。且充枵腹,再从云栈攀越。

这里,用“岩泻甘泉,草铺春色,峰顶千秋雪“写草原,与后面所引的“柽柳红欲紫,高天蓝更青”的大漠,“苍崖挺刺蓝天破,白雪横遮赤日消”的冰川,写出了西域独特的自然景观。

绝句之作,有写雪莲、红柳、沙枣、葡萄四首:

《雪莲》:

落寞生涯不计年,一花独放远尘烟。

若从冷艳评高洁,谁敢天山比雪莲?

《红柳》:

休说皮红心不红,惯经烈日与霜风。

茫茫大漠阳关外,独伴驼荆对碧空。

《沙枣》:

羞煞梅花与桂花,幽香馥郁醉千家。

秋风起处枝头动,点点红珠灿若霞。

《葡萄》:

入口生津并解饥,非酸非涩释狐疑。

欲工拗口循新令,此地葡萄不吐皮。

七律选《那拉提草原走马赠伊犁诗友》:

扬鞭揽辔欲何之,正是雕盘草绿时。

马背待聆风猎猎,人生已品日迟迟。

吟青霜鬓酬君酒,唤醒乌孙笑我痴。

此去行踪不须问,半循山水半循诗。

熊盛元教授评曰:“颈联想落天外,通篇旷放不羁,而观其出句‘猎’‘酒’‘问’分别用入、上、去三声,注重声调变化,从知边陲诗人粗犷之音自含天籁也。”

 

三、星汉,山东东阿人,新疆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曾任西域文学研究室主任,中华诗词学会常务理事、新疆诗词学会常务副会长,出版有《清代西域诗辑注》,别集《天山南北好风光·诗词集》等。

前面提到写西域自然景观的冰川、大漠,有如下两首,写冰川的是1999年的《己卯夏登冰达坂望一号冰川》:

万紫千红脚下抛,空山一啸破幽寥。

苍崖挺刺蓝天破,白雪横遮赤日消。

石裂有声频入耳,风来无影久缠腰。

高寒不识青云路,但摄冰魂寄梦遥。

其中冰达坂即胜利达坂,位于乌市西南120公里,一号冰川为乌鲁木齐河之正源,冰舌末端海拔3746米。写大漠的是2002年的《再过荒漠》:

葡萄新酿酒,一饮便忘形。柽柳红欲紫,高天蓝更青。

心情瞻马首,诗句挂鹰翎。岂料狂歌后,秋风亦自停。

词选2002年的《沁园春.重登喀纳斯湖观鱼亭》:

塞外新秋,我又重来,笑倚雪山。正冰峰直上,青天湛湛;瀑流倾下,白浪悬悬。荒草拦腰,闲云遮路,不放游人再溯源。回眸处,瞰松林毡帐,犬吠雕盘。

区区恩怨如烟,更远拓诗疆随牧鞭。想挥风送韵,江河联句;行杯对日,泰华张筵。两宋苏辛,三唐李杜,振羽谁曾至此间?微吟罢,但凭高酹酒,总觉清寒。

熊盛元教授评曰:“此调格局开张,正宜抒壮阔英迈之情,声情相配,‘笑倚雪山’去上入平,四声齐备,诵之铿锵。观其不用‘高吟’,而曰‘微吟’,知其豪爽而心细,殆恐惊水底之鱼耶?惟领字宜用去声,下片之‘想’,似难镇住以下扇面之对也”

词中“喀纳斯湖”,在布尔津县北部,南距乌市795公里,海拔1370,长约24公里,平均宽度2公里,面积约46平方公里。“观鱼亭”在喀纳湖西侧,海拔2030米,湖中产哲罗鲑,俗称大红鱼。诗人曾于1999年登喀纳斯湖观鱼亭,有《贺新郎. 己卯夏与研究生同登喀纳斯湖观鱼亭》为记:

日出林岚薄。见人来,野苞弹露,猛开红萼。华鬓簪花还自笑,算把风光偷掠。指险峻、犹能一搏。终究昂头青天外,看白云来去无依托。

伸巨掌,眼前捉。一言听我非谐谑:必今生,行程万里,胸装丘壑。喀纳斯湖无污染,应是开怀频酌。收拾起,冰峰咀嚼。再用清风勤沐浴,定形骸轻捷心神扩。会此意,出佳作。

 

短短小文难以尽言其彩,更遑论概其全貌。叶嘉莹前辈于19969月赴烏鲁木齐參加“世紀之交中国古典文學及絲绸之路文明”国际学术研討会,沿途口占絕句六首,其六:

人间何处有奇葩,独向天山顶上夸。

我是爱莲真有癖,古稀来觅雪中花。

这就是本文题目的由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049-252129.html

上一篇:用人的观点看……
下一篇:边塞诗与铁门关
收藏 IP: .*| 热度|

29 武夷山 杨学祥 杨玲 刘全慧 毛飞跃 郑融 李传亮 梁进 陈儒军 刘进平 张檀琴 王安邦 王德华 罗帆 钟炳 杨秀海 陈国文 徐建良 马丽丹 吉宗祥 吴怡 苗元华 刘岩 蔣勁松 陈湘明 王立 马光文 周猛 pkuzeal

发表评论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1: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