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来茶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nsuiyang

博文

木兰含露

已有 6949 次阅读 2009-6-5 10:48 |个人分类:池蛙集|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予在《莺啼序 端午感怀》中有结句“木兰含露”,虽化《离骚》“朝饮木兰之坠露兮,夕餐秋菊之落英”一语,然也出于09514日的几张广玉兰照片。是日清晨,有广玉兰在微雨细雾中绽放,颇有木兰坠露之感。至23日,发出“莺啼序”一词后,又获几张初景碧空下的广玉兰照,延至今日,感而赋诗,并与照片一起发出。

 

木笔新妆晓景初,银毫碧墨向天书。

曾教姑射勤司雪,胜却萧湘病荷锄。

看似莲台,梦中练实凤来疏。

庄周化蝶辛夷坞,古寺蝉鸣自不如。

 

广玉兰,又称洋玉兰,辛夷,木笔,或泰山木、木蓮等,植株高大,先叶后花,花大形呈盃狀,直径最大者可达20~24 公分,花为白色頂生且具香氣,花萼呈瓣狀,花瓣为倒卵形,有6~12 枚。其叶大形硬有革質,呈长椭圆形,叶背、嫩枝披有鏽色絨毛,叶面碧绿有光泽。

在写玉兰的诗中,有两篇名作。其一是王维《辋川集》中的《辛夷坞》:

 

木末芙蓉花,山中发红萼。

涧户寂无人,纷纷开且落。

 

“辛夷”即木笔树。木末芙蓉花,由《九歌·云中君》中语句“搴芙蓉兮木末”点化而来;木末,即树杪;这里,芙蓉花,实指辛夷花。这是一首禅诗,世界万物像辛夷花那样,在生灭中因果相续,“不生不来,如来异名”(《楞伽经》),王维似乎看到了“真如”的永恒。

 

另一首是文征明的:

 

绰约新妆玉有辉,素娥千队雪成围。

我知姑射真仙子,天谴霓裳试羽衣。

影落空阶初月冷,香生别院晚风微。

玉环飞燕元相敌,笑比江梅不恨肥。

 

其中,姑射(yè)是山名,也是掌雪的仙子。最早见于《庄子·逍遥游》:“藐姑射之山,有神人居焉。肌肤若冰雪,绰约若处子;不食五谷,吸风饮露;乘云气,御飞龙,而游乎四海之外。其神凝,使物不疵疠而年谷熟。”

虽《黄帝篇》记载:“列姑射山在海河洲中”,在《山海经》中也有记述,其《海内北经》记载,“列姑射在海河州中,射姑国在海中,属列姑射”,其《东山经》也云:“又南三百八十里,曰姑射之山,无草木,多水,又南水行三百里,流沙百里,曰北姑射之山,无草木,多石。”但因《逍遥游》中有“藐姑射之山,汾水之阳”一说,后人便断定“汾水之阳”,只能是新绛、稷山、河津与乡宁交界地带,即位于汾西城西30公里处的石孔山,为吕梁山支脉,其海拔1890米,山景秀丽,既生“青山秀色亘天地,玉垒浮云变古今”之慨,又萌“鸢飞戾天者,望峰息心;经论世务者,窥谷忘返”之情。

 

写姑射仙子的词,当数长春真人丘处机的《无俗念·灵虚宫梨花词》:

 

春游浩荡,是年年、寒食梨花时节。白锦无纹香烂漫,玉树琼葩堆雪。静夜沉沉,浮光霭霭,冷浸溶溶月。人间天上,烂银霞照通彻。浑似姑射真人,天姿灵秀,意气舒高洁。万万化参差谁信道,不与群芳同列。浩气清英,仙材卓荦,下土难分别。瑶台归去,洞天方看清绝。

 

与此异曲同工者,有朱敦儒的《洞仙歌》:

 

何人不爱,是江梅红绽。雪野寒空冻云晚。照清溪绰约,粉艳先春,包绛萼、姑射冰肌自暖。上林花万品,都借风流,国色天香任欣羡。共素娥青女,一笑相逢,人不见、悄悄霜宫月殿。想乘云、是在玉皇前,粲蕊佩明?侍清都燕。

 

今人,大侠金庸,改丘处机《无俗念》数字,用以赞美古墓派传人小龙女,冷月溶溶,玉树琼葩,天姿灵秀,仙材卓荦,浑似姑射真人,当受“无俗念”三字。于是,有人用“小龙女”喻“姑射”,当然相形“灭绝师太”这是最高的比喻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049-236228.html

上一篇:一个儿童的节日
下一篇:读郑君《吊屈子》有感
收藏 IP: .*| 热度|

29 赵国求 武夷山 杨玲 刘玉平 郑融 关燕清 谢柏松 吴雄斌 刘进平 曹广福 王安邦 杨先碧 邵宇飞 肖重发 杨远帆 钟炳 周春雷 冯新港 陈国文 徐建良 马丽丹 迟菲 魏东平 吴怡 苗元华 蔣勁松 陈湘明 邢进 airenao

发表评论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3: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