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来茶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nsuiyang

博文

学人亭记

已有 6196 次阅读 2009-4-8 15:06 |个人分类:池蛙集|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学人所以为学人者,以其存心也。学人以学存心,以礼存心,是故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有如昆仑籽玉而凤凰叫,誉为芙蓉涵露而香兰笑。名山之路,何其迢迢;学识之海,何其渺渺。路途有亭,立千仞而风;水岸有榭,临百川而流。如斯亭榭,为学人亭也!

 

        山无寺而不灵,园无亭而不名。科网兰叶葳蕤,博主桂华皎洁。网中设亭,造式无定,惟地而图,以朴实、文秀、视线、韵致而成亮点,如沧浪,如网师,如绣绮,如舒啸。虽亭亭玉立,却四壁临空,向内不拒青风明月,向外可容远山近水。可谓:“行到竹穷处,有亭佳可游。境因吾子胜,客为此君留。”

 

        《尚书.虞书》云:“诗言志,歌咏言,声依咏,律和声。”学人亭彰显诗、词、歌、赋,时不分古今,文不论形体,风格迥异,有如寄情琅琊林壑尤美、翼然临于酿泉的醉翁,或是留连波涌湖光远、山催水色深的湖心,抑或更待菊黄家酿熟、与君一醉一陶然的都门胜地,还是岳麓山清风峡山径晚红舒、峡云深翠滴的红叶爱晚。盼志于自然规律定则的同人,也能驻足于音韵规律法则的学人亭。

 

        壮哉,斯亭。

 

 

请南轩、君、君看看,此文作为学人亭刊头语是否可用?

 

 



博客感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049-225017.html

上一篇:碧桃
下一篇:物理中第一把打开无穷维空间几何学的钥匙
收藏 IP: .*| 热度|

32 周可真 武夷山 赵星 刘苏峡 杨学祥 张志东 廖永岩 王桂颖 毛飞跃 郑融 关燕清 郭向云 马昌凤 刘进平 张檀琴 胡业生 王安邦 王德华 邵宇飞 曹聪 钟炳 杨秀海 周春雷 陈国文 杨海涛 徐建良 梁先庭 魏东平 郭磊 鲍海飞 airenao ChaRen

发表评论 评论 (2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1: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