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来茶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nsuiyang

博文

海棠

已有 8853 次阅读 2009-3-27 15:13 |个人分类:池蛙集|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洗去梅尘艳上妆,嫣姿留得一分香。

何来玉女擎高烛,解语才知是海棠。

 

        海棠花信比杏梅迟,花开已是春分一候。

 

        唐时,明皇召贵妃同宴,而妃宿酒未醒,明皇曰:“海棠睡未足也”,以海棠喻贵妃。宋元丰三年公元1080年,苏轼被贬黄州,有写爱花心事一诗,题为“海棠”:

东风袅袅泛崇光,香雾空蒙月转廊。

只恐夜深花睡去,故烧高烛照红妆。

以美女喻海棠。海棠芳华灿烂,东坡恐海棠冷清思睡,故高烧红烛,照亮明艳的海棠,其实是其自身孤寂,夜阑不寐。此后文人雅士称海棠为“解语花”。

        既然恐夜深花睡,何不以红艳的海棠为高烛,照亮群芳呢。

        海棠花姿潇洒,花开似锦,有“国艳”之誉。明《群芳谱》载有“海棠四品”,即:蔷薇科苹果属的西府海棠垂丝海棠,蔷薇科木瓜属的贴梗海棠木瓜海棠

        西府海棠花形大,花蕾红艳,似胭脂点点;花开成簇,如晓天明霞。一般海棠花无香味,仅西府海棠既香且艳,是海棠中的上品。其花瓣正面是粉红色,而背面是深红,衬以嫩绿光亮的叶子,而浓淡有致。能画出海棠香味的名画是南宋工笔重彩《海棠蛱蝶图》,现藏北京故宫博物院。一枝海棠旁,三只彩蝶随风起舞,香馥可闻。

 



 

        西府海棠因晋朝时种植于西府而得名。西府现指陕西宝鸡、扶风、乾县一带。追溯历史,曾是中华民族的发祥地之一。炎帝神龙尝百草,误食“断肠草”死于秦岭天台莲花山,葬宝鸡渭水北岸,即此地。

        然而,此“断肠草”,并不是《采兰杂志》所载的“断肠草”,后者是妇女怀念心上人,眼泪入土而生的秋海棠。《本草纲目拾遗》称为“相思草”,据说是相思喷血而生,远胜红豆。当年,陆游临别唐琬之际,唐琬即赠秋海棠一盆,言断肠喷血之思。后,唐琬嫁与赵士程。须臾十年过去,陆游重返绍兴,于沈园见到秋海棠,才有沈园壁题《钗头凤》而为后世传诵。

        秋海棠,为多年生常绿草本花木,约有1,000种,花期411月。过去,曾以此叶形容中国地图。

 

        西府海棠是乔木,高约37,树形峭立。而贴梗海棠,又名铁杆海棠,是落叶灌木,枝干丛生,高不过2。花期34月,有的可至5月,所谓“开到荼縻花事了,丝丝夭棘出莓墙”,而酴糜花信已是谷雨二候,牡丹都开过了。贴梗海棠果实叫川木瓜,可入中药,是我国特有的珍稀水果之一。

 

        与“海棠四品”不同的是红楼梦中“海棠诗社”所咏的海棠,第一不同是“白海棠”,如黛玉诗“偷来梨蕊三分白,借得梅花一缕魂”;第二不同是秋季开花,如宝钗诗“胭脂洗出秋阶影,冰雪招来露砌魂”。

        《红楼梦三十七回》,旨在“宴集诗人於风庭月榭;醉飞吟盏於帘杏溪桃,作诗吟辞以显大观园众姊妹之文采不让桃李须眉”,在初秋季节,由贾探春发起,邀集大观园中有文采的年轻女子与混迹其中的贾宝玉组成诗社,以稻香老农(李纨)为社长,菱洲(迎春)、藕榭(惜春)为副社长。因第一次集会所作之诗为“咏白海棠”,故名“海棠诗社”,从而得到著名的“咏海棠诗”,见昌凤先生在本文第六楼中所引。下面,引枕霞旧友史湘云的两首以飨读者:

神仙昨日降都门,种得蓝田玉一盆。

自是霜娥偏爱冷,非关倩女亦离魂。

秋阴捧出何方雪,雨渍添来隔宿痕。

却喜诗人吟不倦,岂令寂寞度朝昏。

 

蘅芷阶通萝薜门,也宜墙角也宜盆。

花因喜洁难寻偶,人为悲秋易断魂。

玉烛滴干风里泪,晶帘隔破月中痕。

幽情欲向嫦娥诉,无奈虚廊夜色昏。

 

其实,所谓“白海棠”当是海棠花由粉褪白,而秋季开花则说明当时花农已掌握反季节技术。

 

        前几日,于白鹿塬得贴梗海棠照数张,贴于春来茶馆,谨以此文为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049-222847.html

上一篇:杏梅
下一篇:碧桃
收藏 IP: .*| 热度|

22 赵国求 李侠 武夷山 蒋新正 张志东 廖永岩 刘玉平 郑融 马昌凤 刘进平 李万峰 张檀琴 曹广福 王安邦 王德华 钟炳 冯新港 徐建良 马丽丹 迟菲 徐会会 魏东平

发表评论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1: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