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来茶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nsuiyang

博文

游客的期望 精选

已有 7533 次阅读 2009-1-8 20:04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有朋友Lisong先生在拙文《闲话闲人》中赠李白诗

问余何事栖碧山,笑而不答心自闲。

桃花流水杳然去,别有天地非人间。

当时,虽有回复:“谢李老师赠李白兰章,言情真切,情趣盎然。太白笑答非不答,图先闲后不闲。却又闲得如此自在,而别有天地。诚如落花无意,流水有情,自由自在,悠然远去,令人羡慕。”但没有引起多少注意。

元月六日,Lisong先生又在君《相见欢.寻梅》中留出诗评:“一般来说,作诗词最忌模仿痕迹还明显,这样会让人看不起的,以为你在‘偷’,并且是遮遮掩掩的‘偷’。此外,‘偷’得高明也可以为人称道的。比如黄庭坚。他提出‘脱胎换骨’,‘点铁成金’,可谓‘偷意’的高手,在诗词中,‘偷意’而不‘偷句’,可能是允许的。黄庭坚说:‘诗意无穷。人才有限。以有限之才,追无穷之意,虽少陵、渊明不得工也。然不易其意而造其语,谓之换骨法。规模其意而形容之,谓之夺胎法。古人之为文章,真能陶冶万物,虽取古人陈言人翰墨, 如灵丹一粒, 点铁成金也’。”

        黄庭坚论诗之语甚多,惟无诗话之作传世。“诗意无穷”一语可能出自《冷斋夜话》。

        并且,Lisong先生在元君处建议绥阳君读:南方论刊·2007年第1期徐海梅的论文《脱胎换骨点铁成金——黄庭坚的诗学成就和理论渊源》。

        偶查得该文作者系徐海梅,为华中科技大学文学院中文系教师。即回复“先生对如此小文也这样熟悉,关注得紧。应是有心人。谢君指点。”其专业性,使偶对Lisong先生不敢小虚。

        昨日,Lisong先生又留《平山冷燕》数段。相传,此书为清.嘉兴人张博山所撰。Lisong先生自言其年轻时曾看过所谓“十才子书”,《平山冷燕》是第四本。谓“现在老了,且杂务缠身,只能偷闲游戏一番,自得其乐也。”

        为科网学人同乐,Lisong先生有如下告示:

 

        借绥阳君一方宝地(这里一向比较热闹),提个倡议:农历戊子年即将过去,很快就会迎来牛年。科学网的诗词爱好者来个“命题”诗会吧?“以诗会友”,不亦乐乎?今不揣谫陋,提个建议,就以“立春”为题,不论题材(诗词歌赋、新诗旧诗均可),期望各位爱好诗歌的博主及马甲大家一起凑个热闹。也好借此把燕清君等逼出来一起热闹热闹。

    绥阳君若同意在下这个倡议,望与在下一起“鼓与呼”。谢谢。

       

        又言:

   

    绥阳君如果同意的话,可考虑写一篇公告式的博文,广而告之。当然,这可能会引来一些人的反对,宜乎三思。在下只不过是突然心血来潮,想到这样一件好玩的事情,但又没有地方广而告之,只好求诸绥阳君,呵呵。

 

        既有朋友如此看重科网,何妨同乐同庆一翻春节。

        此事如有燕君、见南轩君提起,应有多好。

        下面,引郑兄在元君处留评:

        “被说了在哪认识在哪忘却”,元宵君指的是南轩君说的“在科学网上认识的朋友只能在科学网上忘却”吗?其实南轩君说要“忘却”,就是因为难以忘却。他这话不是说给朋友听的,是说给自己的。南轩君是性情中人,想要离网又舍不得朋友,便用这样的话来坚定决心。这是我个人的理解。至于我“用了诸多符号”,是因为一时不知说什么好。谢谢元宵君的关心。“伤感”会有,但不会“过分”,苏轼句:“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我曾引来和清水君共勉,自然还没忘。调节心态是我的强项。:)

 

        2009年元月8日,白木兄有新诗《致一位文雅的歌手》:

 

那被唤醒的霞光 仍旧在天空中

燃烧着缠绵的歌声

诉说着隐约的希望

那多么纯洁的紫荆花

在一群星星之间闪烁

最后 消逝在清馨的夜的尽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049-209249.html

上一篇:闲话闲说:笑不出来的笑话
下一篇:闲话闲说:弟子不必不如师
收藏 IP: .*| 热度|

19 武夷山 杨玲 李霞 郭胜锋 刘玉平 郑融 马昌凤 刘进平 张檀琴 王安邦 王德华 钟炳 杨秀海 陈国文 马丽丹 迟菲 罗金梅 Lisong chenll

发表评论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1: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