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ntosil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rontosil

博文

羧酸盐与胺缩合合成酰胺

已有 18866 次阅读 2014-6-8 16:55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羧酸盐与胺缩合合成酰胺

 

酰胺官能团广泛存在于许多功能分子如肽、蛋白质、药物、农药、天然产物、材料中。其构建通常用羧酸或羧酸衍生物(酰氯、酸酐)与胺缩合得到。这些方法不适合于含对酸敏感或正常情况下不稳定的羧酸。因此,对特殊底物需要探索新的合成方法。J. D.Goodreid等报道了用羧酸盐与胺缩合制备酰胺的方法,有效地解决了该问题。


该课题组在合成天然产物AgelastatinA时用到中间体5-溴吡咯羧酸,然而该物质以游离羧酸形式存在时不稳定,而其盐可稳定存在,且经过条件优化可与胺发生缩合制得酰胺。受该反应启发,对该类反应进行了系统研究


筛选了一系列的缩合剂(HBTUEDC-HClByBOPTPTU)以及加料方法,发现用HBTU为缩合剂,将羧酸盐活化后,再加入胺和碱,可有效避免副产物酸酐、脲的生成。


用优化的条件,发现多种氨基酸酯盐酸盐均可发生该反应,6例收率85~99%


多种伯胺和仲胺亦可发生该反应,5例收率77~87%


进一步研究发现,在该反应条件,底物只发生少量发生差向异构化(dr值在95:5~99:1之间)。


锂盐、钠盐、钾盐均可发生该反应,15例收率48%至定量。


此外,他们还研究了炔经制备炔盐、制备羧酸盐、缩合三步一锅合成丙炔酰胺,7例收率53%至定量。合成丙炔酰胺的方法多用炔与异氰酸酯反应得到。该方法为那些不易制备异氰酸酯的底物提供了一个新选择。


该方法为羧酸(尤其是游离羧酸不稳定、酸性条件下不稳定底物)合成酰胺提供了一种新方法,不易发生差向异构化或消旋,且收率高。但HBTU价格较贵,不利于放大。

 

参考文献:

Jordan D. Goodreid, Petar A. Duspara, Caroline Bosch, andRobert A. Batey. Amidation Reactions from the Direct Coupling of MetalCarboxylateSalts with Amines[J]. J. Org. Chem.,2014,79(3): 943–954

JOC-2014-943.pdf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0286-801604.html

上一篇:TEMPO催化sp3C-H键的胺化合成多取代苯并咪唑
下一篇:几个人名反应
收藏 IP: 117.44.9.*| 热度|

2 郑永军 ygzyx9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5: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