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ntosil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rontosil

博文

醋酸钯催化下,调控苯酚衍生物邻位或间位烯烃化

已有 3765 次阅读 2014-5-1 22:48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醋酸钯催化下,调控苯酚衍生物邻位或间位烯烃化

Pa(II)-Catalyzed ortho- or meta-C-H Olefination of Phenol Derivatives

 

C-H键活化的官能团化时,通常是形成五元或六元的钯环中间体,难以形成多元钯环。Hui-Xiong D.等报道通过形成多元钯环调控苯酚衍生物邻位或间位的烯烃化。

刚开始,他们想开发贝特类降血脂药α-苯氧乙酸类化合物邻位官能化的方法。α位的氧以及羧酸基团使得钯催化剂易与底物形成双络合,从而降低对C-H键的活化作用;羧酸与活化的C-H键之间相隔多个原子,需形成多元钯环。通过筛选条件,α-苯氧乙酸类化合物能很好地在邻位发生烯烃化(table 1)12例收率58-91%。含有给电子基团或吸电子基团的底物均能选择性地在间位烯烃化。对照试验发现,选择性好是因为α位两个甲基存在引起的Thorpe-Ingold效应,α位无甲基取代时收率下降。

 

   导向基团2,2-二甲基乙酸可以很好地脱除。

 

为了进一步延展该反应的适用性,他们研究了间位的烯烃化。

α-苯氧乙酸类化合物与模板2,2’-二氰基苯胺缩合后,发生烯烃化,选择性在间位。15例收率52-91%,间位与其它位置的比例86:14~94:6。与利用立体位阻或取代基电性进行间位官能团化的方法不同的是,该法对含吸电子基团或给电子基团的化合物均可在间位发生烯烃化。

 

   多种缺电子烯烃均可发生该反应,而富电子烯烃较难发生反应。


通过连接不同的模板,可以很好的调控烯烃化在苯环发生的位置。

参考文献:

Dai H X, Li G, Zhang X G, et al. Pd (II)-Catalyzed ortho-or meta-C–H Olefination of Phenol Derivatives[J].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 2013, 135(20): 7567-7571.


JACS-2013-7567.pdf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0286-790486.html

上一篇:终端络合模板辅助下的远程间位C-H键活化
下一篇:U形模板导向苯衍生物间位C-H键活化,进而与硼酸发生交叉偶联反应
收藏 IP: 116.247.10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1: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