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李万春

博文

中文期刊的影响因子有多少影响力 精选

已有 14532 次阅读 2010-11-24 17:24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文期刊, 影响因子, 影响力, 《湖泊科学》

后天(12月26日)一年一度的中国科技论文统计结果发布会将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如期举行。不出意外的话(也没有什么意外可出),中国的SCI,EI,ISTP论文肯定比上一年又有了大幅度的增长,排名又提升,具体增幅嘛,肯定比CPI要高很多很多!

作为编辑,从来没有参加过此发布会,的确有点遗憾,据说到会的同行很多,因为同时公布的还有中国科技论文统计与分析数据库(CSTPCD)的统计结果,还有《中国科技期刊引证报告(2010)》,还有什么中国百种杰出学术期刊等等。

我自己的计算机里有个EXCEL文件,统计了最近10多年《湖泊科学》的有关统计数据,并且还有CSCD,清华的有关数据;整体规律差不多,也符合我的预期。之所以对这个每年公布的影响因子啊 被引频次啊 基金论文比啊他引率啊不太感兴趣,是自己多年和学科的研究人员交流后的一种感觉:中文期刊的影响因子,who cares?

是的,《湖泊科学》影响因子在提升,有些时候有些年份在某些数据库都可以有相当不错的排名。SCI的影响因子现在几乎成了很多高校研究生投稿的标尺,后续的奖励也是挂钩的,可是中文的期刊呢?本来就是一个尴尬的位置,那些不会写SCI的基层单位的人员,那些还在练兵的研究生们,他们把中文期刊当练兵场了,他们投稿时候其实是不看你这个中文期刊的影响因子的。爱多少多少,反正在他关注的学科或相关学科 权威的核心的中文期刊就那么几个,这么多年几乎没有什么变化。

偶尔经常会有专业的研究人员夸奖我“《湖泊科学》的影响因子比****刊还高,厉害啊!”
我笑说 ”呵呵,影响因子多少我都不在意“

说不在意其实也在意。我知道有些编辑同行,因为单位的考核压力和各种复杂因素的驱使,使用各种手段,影响因子提升很快。

某些年我问一个当年影响因子排国内第一的期刊编辑,“累不累啊?“
答曰 ”领导拿这个考核我们,没有办法啊......”
于是我暗想,幸亏单位领导没有拿这个考核自己......

中文期刊的影响因子有太多的水分。 据我不完全观察和统计, 在我熟悉的领域, 起码40%的中文期刊影响因子都是有水分的,包括很多所谓的EI刊或中文大刊名刊。而且,“洁身自好”影响因子不注水的期刊有明显被排挤趋势。幸亏现在的中文期刊圈内,还有那么一批坚持者,也让我不感觉到孤独。

只是每年这个时候都诧异,由于我的同行的努力,不少期刊新秀脱颖而出,也造就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编辑。当然,这些影响因子被拔了以后来年还要继续被拔下去,的确可以蒙一些人一些时候。和学术同行交流的时候,他们也颇多无奈,一方面其实SCI源刊其实不干净的也不少,另一方面,还是国人的心态在作祟:算了吧,只要能发表,就委屈点吧。反正不太碍事的。

这些年,我其实还是在意一个统计指标的——他引率。我很留意《湖泊科学》被多少期刊引用了,引用的比例是多少?观察10年下来,有一些进步,但是 感觉还是不理想。从70%到80%到90%,似乎是进步了。理想化而言,要是能达到90%以上,我就非常知足了。当然,我还在意《湖泊科学》在Web of Science的被引用情况。学科性质不同,真正完全能比较的期刊其实并不多,SCI有个分类limnology,可在中文中,不同的数据库是不同的对待,有的把放在海洋学,有的放在地理学,有的放在地球物理学。

但是我知道有一个办得极好的中文刊,他引率却很低,50%左右吧。可最近又发现一个让我很沮丧的现象。CSTPCD数据库中, 他引率为100%的有不少,起码有50种!而且这些期刊不少都是平时被学术编辑同行嗤之以鼻的,看来高也未必就是好期刊。呜呼——

看来,中文期刊只能什么指标都不看了 。埋头编辑为研究生、为科技工作者做嫁衣吧,后来的后来,希望他们会因为在期刊上发表了文章是因为通过相对严谨的审稿才发表而感谢你,可能会因为负责的审稿意见退稿而感激你,还可能因为你作为编辑给出的建设性建议记住你。即使他们只是很小的一部分比例,别忘了,其实你服务的学术群体本来就是很小很窄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007-387057.html

上一篇:《湖泊科学》编辑部招聘编辑一名
下一篇:副理事长、副主编:多多益善?
收藏 IP: .*| 热度|

12 王晓峰 王桂颖 虞功亮 孙学军 朱志敏 杨远帆 王启云 徐耀 虞左俊 董金凯 xuqingzheng xqhuang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6 01: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