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enartist——事业起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llzll ZJU-ECUST-NTU-CU-FDU

博文

一颗宽大的心——致恩师五十寿辰

已有 4156 次阅读 2011-6-22 21:29 |个人分类:科学与研究|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今年暑假期间,将要迎来我们的恩师——田禾老师的五十岁的生日。作为刚刚毕业离开华理、离开田老师的我,本身就怀揣着最多最新鲜的感悟与感激。一直忙于学业抽不出空其实也是借口,在此特别的时刻,我毅然应该写点东西来表达。

 

相处共事了五年半,我总结田老师给我最大的印象就是“宽大”,这不光是说田老师的体型。当然,田老师是标准的西北汉,宽大的体型不但能够支撑其高强度的劳作,更能有效地向外人展示其高大的形象。不过,比体型更重要的是,田老师具有一颗宽大的心,广阔的胸怀和崇高的人格。

 

记得田老师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其非常有气质,具有标准的学者之气和领导之风。田老师的谈吐非常标准,思维清晰声音洪亮,有着非常独特的魅力,很容易吸引和影响学生。在平时的大多数时间里,田老师都有着一副坚毅的目光,这可能是因为他习惯于思考问题。然而在对待客人、尤其是指导学生的时候,他恩师般慈祥的神态便一展无疑。田老师对学生们非常好,有时候还能关心弟子们的个人问题。田老师不会push学生去做实验,但也不会放松对学生的要求。常常提到最多的话就是他对学生的鼓励。“加油!”、“好好干!”这些简单的话是对学生们激励式的教育、更是对学生们的宽容。

 

除了鼓励和教育之外,田老师自己在工作方面十分卖力。只要不是出差,他总能出现在所里他自己的办公室,处理自己手头上的事务,或者跟同事和学生讨论工作。每天很早的时候,在多数的学生还在床上睡懒觉的时候,他就已经开车来上班了。田老师在对待工作方面还有自己独有的方式,他给我的印象就是非常有效率,工作作风干练且有实效。有关工作方面,田老师经常跟我们说的就是要“多动动脑子”。的确,这五个字不但是做好事情的根本原则,而且我认为这更是一种成功的习惯。

 

另外,田老师总是非常信任他的学生,这包括也非常信任我。田老师对学术非常有追求,对科研质量的把关很严。但他基本上都是鼓励学生自己想idea、自己做实验、自己写文章。他的作用就是把握大方向,如果方向有些偏离就进行及时的修正。这几年我的投稿一直不顺,文章拒稿自己心情糟糕不用说,田老师的心情更加好不了。这个问题很容易理解,因为即使发一篇级别低一些的文章对我们年轻人或多或少还有点用,但对田老师这种级别的就用处不明显了。但田老师从来没有因为拒稿的问题责骂我或者责怪任何学生,每次都是耐心地和我们一起分析审稿意见,使得这个工作更加完善地去修改和改投。另外,也相信我们下一个工作能够做得更好。

 

很遗憾的是这几年我未能在科研成果上取得重大的突破,我发的文章到目前为止甚至还没能对田老师的H-index有贡献。但是,田老师您要知道我已经是尽力了。而且,我现在在遥远的南国依然奋斗在科研的最前线,在继续着我们共同的研究事业。您带给我的影响和财富一定能够促使我在将来的科研和人生道路迈向更高的台阶。我希望自己有一天能成为对社会真正有贡献价值的人,和您一样!

 

朱亮亮

20116月于南洋理工大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9604-458153.html

上一篇:如何准备论文
下一篇:纳米日本
收藏 IP: 155.69.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5 15: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