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YH64J98Y99H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YH64J98Y99H

博文

让博文慢起来

已有 2905 次阅读 2011-9-5 22:06 |个人分类:边看边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博客感言

有朋友关心地问,最近我怎么很少写博文了,博文更新的速度也慢起来了,他们鼓励我应该再多写些。还有朋友告诉我,他们会不时地关注我的博文,甚至还不乏溢美之词,不是我写得好,只是朋友捧场而已。也有人直言不讳地认为开博客、开微博,没什么意思,纯粹是浪费时间,浪费精力,于事无补,还是早早地关闭为好。小小的博客,居然存在大大的争议。
 
开博客,写博文成了与网友们联系的一条途径,常能获得温馨的鼓励,是智慧与力量的来源之一。也实际是所谓新媒体时代的阅读与写作,实时的沟通与交流,但它是一把双刃剑,存在种种负面的因素。耗费时间,花费精力,甚至成为个别人拿来说事的话把子,常有出力不讨好之嫌。当然,沉醉其中自有其乐趣,也有作茧自缚之慨。这既是一种学习与表达的资源,沟通与交流的平台,仿佛朋友间的聊天,不享用白不享用。也可能是个陷阱,所谓墙有缝,壁有耳,甚至是螳螂捕蝉,黄雀在后。现在看来,少数人通过博客博得功名,更多的则是网友们爱的奉献。我见识有限,就少妄言一点吧。当然,我们未必以作者的方式存在,也可以读者的方式存在着。阅读,转载,分享,评论,贵在交流。当然,科学网上也有不好的风气,如有的故意撒娇,打情骂俏,卖弄小资情调;有的简直就是标题党,故意灌水,无事生非,故弄玄虚,哗众取宠;还有一些人,将公共空间当成私家会所,旁若无人,高声喧哗。网络如一面镜子,既映射了人性智慧的光芒,也让我们看到了形形色色的表演。实名博客哪是那么好玩的!
 
不写某种程度上意味着放弃了权利,放弃了意义。写作,也可能就是缘木求鱼,南辕北辙。一个人有一个人的情况,适合一个人的,未必适合其他的人。还是需要自己做出取舍。乐意写便写,不乐意写便不写。鲁迅还常常写些为正人君子所深恶痛绝的文字呢。在当代,网络社会已经成为我们必须面临的现实,我们不能像鸵鸟一样不去面对。但也要掌控时间,谨防作茧自缚、刻舟求剑、庸人自扰。我不会不写,也不会多写。好在科学网提供了多样化的选择,写作、阅读、转载都是不错的网络存在状态。我们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吧。话题也要选择,要尽量控制好速度与时间。仅就博文写作而言,我目前的选择就是,让博文短起来,慢起来。
 
玩博客,千万可别成了玩火。还是俗语说得好:害人之心不可有,但防人之心不可无。居安思危,才有真正的安稳可言。否则,人心叵测简直就是打开的潘多拉的盒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946-483268.html

上一篇:狗咬人不是新闻?
下一篇:一条留言放置了一年多,还是收到这里吧
收藏 IP: 114.221.240.*| 热度|

5 鲍永利 贾利军 高建国 张玉秀 柳林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0: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