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YH64J98Y99H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YH64J98Y99H

博文

“商“学何以成“丧”学?

已有 3856 次阅读 2008-11-17 13:36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高等教育

“商”学何以成“丧”学?
   四位花季少女因为火灾而相继惨死,令人痛心不已!安全教育非常重要,但有关部门却没有把它变成真正的行动。大学生违反学校规定,使用不该使用的电器,固然有一定责任,但这不是根本责任。根本责任是学校缺乏对大学生日常生活的的周到而方便的服务,缺乏应激状态的安全保障机制!一个学生出问题,我们可以怀疑她傻,但连续四人被逼无奈,恐怕换成其他人,也无更好的逃生办法。学校责任不言而喻。据报道,学校怕家长闹事,把四家家长分开住,期望大事化小,小事化了。领导无法进行正常的“商”学教育,反倒需要下功夫处理四位不幸学生的“丧”学问题,让人感叹不已!牢记教训,举一反三,悼念逝者,安抚生者。把生命安全放在第一重要地位!其他什么所谓的副部级、局级、处级学校地位都是扯蛋!
    学生的生命比学校的脸面重要!
附转贴)
上海商学院火灾两逃生女生讲述事发情况(组图)
11月14日,上海商学院宿舍楼发生火灾后,学校门口拉起了警戒线

上海商学院火灾两逃生女生讲述事发情况(组图)
11月14日,上海商学院宿舍楼6层的大部分楼道被大火熏黑

上海商学院火灾两逃生女生讲述事发情况(组图)
发生火灾的宿舍。

上海商学院火灾两逃生女生讲述事发情况(组图)
上海商学院失火,4名女生跳楼身亡。

  □晨报记者 倪 冬

  昨晚7点多,遇难学生的家属收看电视新闻时,首次听到两名虎口脱险的女生介绍事发时的情况。

  据逃生的两名女生回忆,当天早晨6点多,她们发现其中一个堆放杂物的下铺冒起了火苗。因为火苗不是很大,她们本以为用脸盆接水,就可以迅速扑灭。没想到,当她们接完水返回宿舍时,却发现门早已打不开。因为宿舍有用“热得快”烧热水的习惯,她们怀疑是 “热得快”引燃了堆放杂物的下铺。

  逃生女生:

  以为用脸盆接水可迅速灭火

  逃生的两名女生分别是沈鸿雁和张艺。据两人回忆,当天早晨6点多,她们发现其中一个堆放杂物的下铺冒起了火苗。因为当时火苗不是很大,她们本以为用脸盆接水,就可以迅速扑灭火苗。当她们两人端着脸盆,跑到同一楼层中间位置的盥洗室接完水准备返回宿舍时,却发现宿舍房门已经关闭,无法打开。

  没多久,她们就听到房间内传来一阵阵尖叫声和求救声。因为20余平方米的房间内,住着6个人,被子、蚊帐、衣物等易燃物迅速燃烧、火势蔓延,不过几分钟就冒出大量浓烟。据这两名女生回忆,因为宿舍有用“热得快”烧热水的习惯,她们怀疑是“热得快”引燃了堆放杂物的下铺。

  消防部门的防火专家分析说,起火的602宿舍本来是一个密闭空间,氧气浓度一般。然而,当这两名女生打开房门准备接水灭火时,突然涌入的空气很可能起到了助燃的作用,进而迅速燃起了大火。

  学校消防:

  伸缩铁门阻隔宿舍楼逃生通道

  起火的上海商学院宿舍大楼1层为食堂,2层至3层是男生宿舍,4层至6层是女生宿舍,7层为简易工房。

  在该宿舍楼内,女生宿舍和男生宿舍有不同出入口,由两名宿舍管理员分别管理。在3层通往4层的楼梯口,有一扇伸缩铁门阻隔。此外,即便通过这道铁门,6层通往逃生通道的木门依然大门紧锁。

  消防部门的防火专家表示,出于治安方面的考虑,学校安装了这扇伸缩铁门,但却阻止了逃生通道的畅通。除此之外,该宿舍楼顶搭建的简易工房,也可能影响到学生向楼顶疏散。

  [遇难学生背景]

  张燕萍:刚实习了4天

  遇难学生张燕萍是上海崇明人,今年21岁,是家中的独生女。张燕萍的父母都是农民,以种地为生。当燕萍的父母得知女儿去世的消息后,精神几近崩溃。15日下午,张燕萍的母亲坐在桌子旁,两眼呆滞;她的父亲将手中的纸撕成一片片,一言不发。

  张燕萍今年大三,明天夏天毕业。“她刚刚找到一家单位实习了4天。 ”张父说,女儿很能干,一直期望着找到工作后孝敬父母。

  王佳燕:特别孝敬父母

  王佳燕是上海闵行人,今年20岁。 “小姑娘看起来很乖巧,十分懂事。 ”据同学介绍,因为王佳燕母亲的身体不是很好,她即使再忙也会抽出时间,赶回家中看望父母。

  陈睿:争取明年“升本”

  陈睿是四川宜宾人,年仅19岁。“出事前一天,她还发短信告诉我,马上要实习了。”陈睿的母亲始终不相信,自己的女儿竟然以这种方式离开了自己。在她的印象中,女儿十分自立,即便是考上大学那一年,从四川来上海,她也坚持不要家人陪送。

  陈睿母亲表示,在学校读书期间,女儿一直很用功,希望能在明年毕业时考取其他学校的本科。“她说自己考上本科后,要带我和她爸爸来上海,好好玩一次。 ”

  刘雯雯:开朗、爱说、爱笑

  刘雯雯是江苏徐州人,今年21岁,曾担任流通经济学院的学生干部,她曾这样形容自己:第一眼看到我或是听到我名字的人很有可能会将我与“文静”一词相联系,但是真正了解我的朋友或许会告诉你这样很不对。开朗、活泼、爱说、爱笑的我才是真正的我。

  火灾发生后,她的一名好友甚至没敢去现场看,因为 “打击实在太大了”。“一想到她,就会想起她的笑。”这名好友说,刘雯雯的母亲得知消息后,不得不靠打点滴度日,而她的父亲一看到女儿的好友和同学,便泪流满面。(来源:新闻晨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946-47120.html

上一篇:文艺编辑要正视“一稿多发”现象
下一篇:喂美女心理学家心灵鸡汤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7: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