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YH64J98Y99H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YH64J98Y99H

博文

玩得就是心跳:青春花季美少女李清照到底醉没醉酒?

已有 4122 次阅读 2011-3-30 14:05 |个人分类:边看边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李清照, 如梦令, 常记溪亭日暮, 献疑, 平议

 如梦令
 
 []李清照  
 
常记溪亭日暮,
沉醉不知归路。  
兴尽晚回舟,  
误入藕花深处。  
争渡,争渡,  
惊起一滩鸥鹭。
  
据有关文献,李清照以“如梦令”为词牌的词作现今只存两首,这是其中之一,即《如梦令(常记溪亭日暮)》。另外一首就是《如梦令(昨夜雨疏风骤)》。权威的评论如中华书局出版的《李清照词选》认为,作者写了酒醉、花美,清新别致。有论者认为,“常记”明确表示追述,地点在“溪亭 ”,时间是“日暮 ”,作者饮宴以后 ,已经醉得连回去的路径都辨识不出了。“沉醉”二字却露了作者心底的欢愉 ,“不知归路”也曲折传出作者留连忘返的情致,看起来,这是一次给作者留下了深刻印象的十分愉快的游赏。云云。特别指出是作者“醉酒贪玩而高兴忘归”。对于“沉醉”一词的理解,我很有疑问。
 
在我看来,除非作者有另外的文字证明自己确实喝过了酒,否则,把“沉醉”理解为醉酒,我是颇感怀疑的。我的理由有四:
 
一是文本看不出醉酒,“沉醉”可以理解为“陶醉其中”,是一种幸福欢快的美好时光,是少女时代的宝贵珍藏。
 
第二,作者追记、怀念的是自己少女时代的趣事,一个有着良好家庭教养的女孩,虽然家中不缺少酒,但能否喝到酒,这本身就是问题。
 
第三,诗无达诂。从艺术创作的完美角度出发,只要我们能够为作者辩护,我们宁可认为作者没有喝酒,否则,就算多了一分历史真实,但削减了文本的艺术美感。我们主观上宁可假设作者并没有喝酒。
 
第四,从生活常理考量,醉酒当午最为严重,就假设作者醉酒了,时间已经到了傍晚时分了,应该慢慢地解酒了,为什么还酒不醉人人自醉呢?那一定有令人沉醉或曰陶醉的事情——作者玩得开心、玩得兴奋、玩得刺激、玩得就是心跳,这才是真实答案之实在。当作者把移动着的风景和怡然自得的心情融合在一起,写出了青春少女时的美好心情和幸福时光,让人不由想随她一道荷丛荡舟,沉醉不归。作者不事雕琢,反倒呈现一种自然、素朴之美。信手拈来,浑然天成,恰到好处。
 
对于一个少女来说,探险、游玩、荷花、碧波、戏水、放歌都足以让人沉醉,为什么一定要说她喝酒了呢。她正处在花龄妙季,正高兴得乐不思蜀呢。她婚后喝酒是事实,但婚后喝酒能够证明其婚前喝酒吗?我对专家解释充满疑问。在我看来,只要李清照自己没有说自己当时喝酒的事实,就算有相关他人的历史记录,我都宁可相信作者没有喝酒。既便当时的汉语意思就是喝酒,我都宁可相信,这是作者的一种艺术表现、艺术升华、艺术解读。
 
环肥燕瘦,不同时代的审美主题也在悄然变迁,甚至不排除作者有意往醉酒上靠,因为那里也许存在着宋人对唐人的仰望,存在着女人对男权的追慕,甚至可能包含着“李白斗酒诗百篇”的刻意创作追求。但,且慢,她可能真的就没有沾一点一滴酒而是艺术地渲染醉意——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间也。以今天的审美,还是不喝酒的少女更美丽。当然,相对于作品而言,是否醉酒的史实并不太重要,重要的是还是回到原著的诵读上来吧。在那轻松欢快、自然流畅的笔触下,不光有一幅生机盎然的灵动画面,更是跃动着一颗热爱生活、陶醉自然的少女之心。让我们走近聆听:
 
 如梦令
 
 [] 李清照  
 
常记溪亭日暮,
沉醉不知归路。  
兴尽晚回舟,  
误入藕花深处。  
争渡,争渡,  
惊起一滩鸥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946-427996.html

上一篇:科学网名博饶毅《做不做院长?》读后
下一篇:写在首届学术共同体论坛胜利召开暨学术批评网创办十周年庆典之际
收藏 IP: 114.221.240.*| 热度|

7 张伟 武夷山 贾利军 陈绥阳 侯成亚 王修慧 罗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6: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