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YH64J98Y99H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YH64J98Y99H

博文

方舟子寻根究底、穷追猛打的精神堪比鲁迅

已有 5490 次阅读 2010-9-29 12:12 |个人分类:博视坊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鲁迅, 方舟子, 肖传国, 遇袭事件

昨天,电视新闻报道,肖传国终于招供了,承认自己就是袭击方舟子的幕后主使。今天,方舟子发表了《肖传国的“忏悔”没有说实话》,认为“肖传国雇凶报复,绝对不是像他说的“一时气愤”,而是精心策划、按步骤进行的有计划行动。”

 

他质疑道“肖传国说方玄昌被打得太狠了,超出了其预计,那么为什么在两个月后袭击我,所用的凶器反而升级了,除了钢管,另加了辣椒水、铁锤?这显然是因为对方玄昌的袭击没有达到预期,让方玄昌逃脱了,所以才会对我的袭击升级凶器,志在必得。”显然,在方看来,肖传国就是将他往死里打。如果凶手阴谋得逞,方舟子可能就是为学术打假而牺牲的烈士。

 

方舟子聪明的头脑、敏捷的反应和不太年轻也并不太老的体力使得他逃过了一劫。当然,歹徒的愚蠢笨拙也等于放了他一马(歹徒的头脑、行为、做法处处显示水平愚蠢),媒体的推波助澜也宣传了他,北京警方不惜警力、缜密侦察、神勇破案也成就了他(北京警方的头脑、行为、做法处处显示水平高超),方舟子事实上是面临不幸事件的幸运儿。逃过一劫,大难不死,必有后福。

 

民间有一句老话,会说的不如会听的。随着方的及时报案,媒体的狂轰滥炸,北京警方一鼓作气地投入了很多的警力彻底破案,案件已经水落石出,真相大白。本来,方可以选择不再评论,网民自有公论,检察院、法院、媒体自然会有自己的声音。如果那样,方舟子就不是方舟子了。肖传国作为有一定影响的专家,实际上也是有着利益分配关系的医生,他肯定对方舟子恨之入骨。方玄昌被严重伤害,方舟子惊险遇袭,两案存在同一个幕后主使。事实清楚,证据确凿。现在,他说什么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他做了什么。他承认自己是幕后主使,有助于形成一个完整的证据链。

 

当然,方舟子不是也不可能是鲁迅,但假如认真比一比,方舟子与鲁迅还真有点相像。方舟子与鲁迅都是当年莘莘学子中的佼佼者,是人中翘楚,都有出国留学放飞理想的海外背景,都有广泛的兴趣爱好和宽广深厚的阅读面,都有敏锐的触觉和批评与战斗的精神;都是学习生物化学与医学的相关领域学科而转成为作家与科普作家的;一个当年在《语丝》刊物上发表了许多如尖刀与匕首的犀利杂文,一个创办的中文网站名字就叫“新语丝”;一个做过文学刊物主编,一个实际上就是新语丝网站的主编。

 

更重要的,方舟子很像鲁迅先生有一股子“痛打落水狗”(鲁迅语)的精神。他们让人感到非常有骨气,有一股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勇气,有一种一鼓作气凛然而不可侵犯的正气。不言而喻,肖传国将接受当代中国法律的正义审判。此事,必将给中国学术界提供又一经典案例。

 

“小不忍则乱大谋”,在普通百姓眼里,肖传国已经是非常杰出的成功人士了。他甚至做起了获得诺贝尔奖的美梦。如果肖传国如愿以偿,他可就是永载史册的中国人了。至少,差不多也快弄个中国科学院院士当当。一个方舟子的出现,惊醒了美梦中的他,惹恼了追求中的他。当中科院院士与诺奖终于成为南柯一梦时,他的愤怒便可想而知,他除了拿起了法律的武器捍卫自己的尊严以外,还在学术演讲中公然声称要报仇雪恨——这也为破案提供了重要线索,肖传国先生实乃性情中人,他的妻子甚至赞美他为完美的男人。无论如何,肖传国已经声名远扬。

 

这一切都不是不可以,问题的要害在于,学术辩论就彻底辩论清楚,舆论争鸣就要注意事实真相,运用法律就要完全信奉法律。道贯古今,德配天地,起码要能够相互对应、相互接轨。一个人不是不可以选择对抗,而是要以学术批评应对学术批评,以舆论争鸣应对舆论争鸣,以法律诉讼应对法律诉讼。千万别搞什么盘外招,采取下三烂的做法。一失足成千古恨,肖传国已经表示后悔了,但他对受害人表示道歉的话语好像还存在缺失,显得诚意不足,忏悔不够。私刑的做法,无异于作茧自缚、螳臂挡车、自取灭亡!

 

人有七情六欲,遇到一些气愤的事情是很难免的,关键是,要理智应对。实在气不过,找朋友倾诉一下,转个环境运动一下,旅游几天,找专业的心理咨询师指点一下,甚至到寺庙里去跪拜一下,方法很多,时间会让一个人慢慢消气的。有些事要拿得起,放得下。事实上,肖传国有足够的转移注意力的机会疏导负面情绪的,甚至有升华自己水平与境界的重要机遇,可惜!他错过了!他还没有修炼到家,他的狭隘的胸怀和并不高远的境界让他错过了他信仰的成功!如果他真正对自己的学术成果、医疗技术有信心,有方舟子这样的陪练,不是更有助于自己的成功吗。

 

毫无疑问,在这件事情上,肖传国、方舟子都有一股子较真的劲,在比较负面的评价中,他们都有偏执的性格缺陷。但是,在事实与证据面前,人们不得不承认,当下成功的恰恰是方舟子先生!方先生正以其渊博的学识和大爱无疆的仁心仁术,正在拯救日趋浮躁、堕落的中国学术!尽管我们不期望百发百中,至少也已经感到十拿九稳,这里有敏锐的眼光、果敢的气魄和超凡的能力!

 

方舟子正以自己的行动在生动而又精彩地展现着科学思维、诠释着科学精神、普及着科学方法、代言着科学态度。他也提升了科普作家在社会上的应有威望。反观肖传国,一个知名医学专家,怎么连点法律常识、心理学皮毛都不懂呢?你这样干,不是在砸医学的饭碗吗?等于告诉人们:在拯救灵魂方面,心理学比医学重要!(这也可能是鲁迅放弃医学而走文学道路的原因)

 

“欲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已经锒铛入狱的肖传国有充分的时间好好反思,名誉、地位、利益、成功,难道真的那么重要吗?健康、平安、自由、平等甚至平凡,难道真的在失去以后才知道它的重要吗?

 

对于年轻的学子,真希望他们能够从这件事情上吸取教训:做学问很重要,做人更重要!做人就是要遵守社会习俗与法律、道德规范,学习与尊重生活的常识。这常识范围很广,包括安全常识、法律常识、生活常识等等。

 

生活像个巨大的迷宫,一个人置身其中,难免要犯一些错误,所以,犯错误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犯常识性的错误,可怕的是犯没有机会改正的错误。我奉劝年轻人,把握住自己人生的几条不容侵犯的底线,千万,千万,不要犯常识性错误!

 



方舟子遇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946-368116.html

上一篇:建议将雇凶报复袭击学术打假斗士方舟子的肖传国送出科学网
下一篇: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山楂树之恋》观后
收藏 IP: 221.226.47.*| 热度|

5 侯成亚 许培扬 张博庭 袁斌 yingl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8: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