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YH64J98Y99H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YH64J98Y99H

博文

东南大学开学典礼靠“古文奇才”出奇制胜?

已有 5385 次阅读 2010-9-6 12:33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东南大学, 古文奇才

东南大学因为招录“古文奇才”的原因,而在社会上赚足了眼球。先是破格录取,再是高调渲染让“古文奇才”写作校史。这一切,在让“古文奇才”风光的同时,一定会让该校人文学院的古文教授尴尬不已。据报道,日前东大举行新生开学典礼。古文奇才接到通知将代表新生发言,他反复思考并与老师沟通后,决定用古文来写发言稿。这篇发言稿还被贴到东大的校园讨论版上,雷倒了一片同学。报道指出,他在开学典礼上的古文发言,就引来一片议论之声。有同学认为在开学典礼上用古文发言,是不分场合,让人实在摸不着头脑,有的同学说,看字幕都要想半天才懂,何况耳朵一听即过呢?还有人戏谑说,“酸的”,“我晕”之类的。

开学典礼是一个非常严肃、隆重的教育仪式。让一名新生用古文发言,摇头晃脑,诵读古文,有点文不对题,更有点雷人搞笑。感到荒唐可笑的是,如果是个联欢晚会,还算是一个节目。这不是学生的问题,而是学校的问题。如果没有学校的许可或默认,新生代表用古文发言的事实,是断不能够出笼的。东南大学是否想开风气之先,开一个用古文报告学界研究成果的学术研讨会?说普通话,写规范字,是语言文字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它关乎国家的文化形象和尊严,是非常严肃的问题。开学典礼不是希望别人听不懂,而是需要人人听得懂。如果一定要玩点个性,是否需要外语系新生再用外语发言?东南大学一而再,再而三地与媒体互动,高调宣传“古文奇才”,难道东南大学想在高校竞争激烈的大潮中出奇制胜?实在感到莫名其妙。

  

附(来自网络)
【“古文奇才”在东南大学开学典礼上的发言稿】
  华光燡燡(yì 〔~~〕光明),遍坐鸿儒,此时盛况,出于昔日兰亭雅集之右,值此之际,幸会诸师长,同窗于此,小生倍感荣幸。
  小子王云飞,字之右,江苏雉州人,年十九,唯信而好古而已矣。
  今日受属(通“嘱”),登台作言,撝(huī 谦抑)退辞谢而不能,小子薄才,何敢居任?不胜惶恐,何不悉心。
  东大其广,畇(yún〔~~〕平坦整齐)田千亩,树木丛杂,芳草萋萋。白鹭蜷翅。鲋鱼露脊。虫鸣不绝,蝉声鼎沸。初至于斯,以为桃源。
  吾等方至,彷徨不明前道,初远家门,远徙千里,至于斯地,形单影只,往来于熙熙阛(huán市场的围墙,也借指市场)阓(huì 古指市场的大门),伤不自胜。不及半日,斯已矣。同延炎黄血脉,虽从自四海,如出同室。手足何亲?斯已矣。而今而后,数载之间,将同栖于东大檐宇之下,提携负担,是谓相互之间矣,必笃行之。
  吾等后学,源自之处,遍列九洲,缘分所致,齐聚东南宝地,江左名府,庙堂高耸,百官鳞次,古之文昌书院,是谓阙地矣,绵延数百载,东南文昌依旧。既有此幸,来此佳地,敢不焚膏以继晷,竭尽吾力,以丰吾才。回也求道,于子之言无不悦。回虽孝勤,为学之道,或未宜当,吾等当三辨其道,择其善者,孜孜以求,黾勉行道。
  江左自古多儒士,温文之风,东南尤盛,凡及言论,无不呕呕,或坐雕阁,或临清溪,博弈之态,无不悦和。旨非取娱,是以修身,上及三公,下至白丁,但凡相见,无不揖行。先人良风,传续至今,吾辈不敢背弃,当固身以修心,以成贤德,续太学之令名。
  男儿不展风云志,空负天生八尺躯。当下之坐,天下精英,国之栋梁。然,不言,谁知其志?不行,安显其志?一介书生,绵帛之力。胸怀天下,出仕入商。敛取赀财,扶拔东南。君不见留得青史传芳,至今犹忆张季直。吾辈当循其履迹。远立志,长躬行,以成大事。
   自次宗讲学于鸡笼山下,至于今日。万千豪杰,习成于斯。某虽不才,愿借东南紫气,以成其事,显于当世,传于后朝。
  东南自古多才俊,何况步步登高?见进不见止,何惧九迂山道?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946-359874.html

上一篇:熟悉的陌生人与陌生的熟人
下一篇:沉痛悼念、深切送别我国著名心理学家李伯黍先生!
收藏 IP: .*| 热度|

6 刘洋 侯成亚 徐耀阳 刘广明 杜新豪 gongtao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9: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