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YH64J98Y99H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YH64J98Y99H

博文

央视从此告别“实话实说”

已有 3960 次阅读 2009-9-26 17:47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告别, 再见, “实话实说”, 《实话实说》

严格地讲,作为栏目名称,“实话实说”是不应该写成《实话实说》的,这属于书名号的滥用。但是,他们喜欢这么用,可能他们坚持认为他们打造的就是一本杂志或者一部书。误用有误用之过,其实也有误用只功,那就是增添了新意。正像有人喜欢把新衣服穿得像乞丐服一样。类似的还有“百家讲坛”,我注意到许多著名学者的后记写得是“百家讲坛”,电视台及制片人往往写得是《百家讲坛》。不少大众传媒也常常使用书名号。我想,这恐怕不仅仅是标点符号的问题,可能还有一个内在的理念与追求的问题。想想也是,一个标点符号我们去值得较真吗,社会毕竟不是中小学考试考场。话说回来,如果到处都是不规范的用法,没有人愿意实话实说,这不就成为社会公害了吗。只要对社会有益,还是认真一点为好,如果一定要认真的话,我说用书名号肯定是错的,用引号才正确的。好多编辑不就是靠“咬文嚼字”吃饭的吗。上海的《咬文嚼字》饭碗很香,我听过他们的郝总说过,有个编辑硬是靠“咬文嚼字”赚来的钱,在寸土寸金的上海买了一处很大的房子。这既是行行出状元的典型,也是字字皆心血的写照。不容易啊。真正的编辑是个专门的职业与岗位,有比较独到的任务与使命。不是说作者干不了编辑的活,而是说许多作者有自己特定的任务与使命。你可以去扫地,可以去擦玻璃,可以去倒垃圾,但这不是你的职业与岗位,你去干你自己的事情好了。从专业分工的角度来说,就是这样。对于综合性学术期刊,没有一个人能够独立胜任编辑工作,你再大的学问,你都会感到学识浅薄。相反,如果你善于调动周围的编辑资源,纵是才疏学浅之人可能都会产生学富五车,才高八斗的错觉。扯远了。

 

到底是《实话实说》还是“实话实说”,这已经不重要了。据有关媒提报道,从今天开始,即2009年9月26日,央视播完最后一期“实话实说”节目后将从此撤消“实话实说”。我们要到“八宝山”“含泪”送别“实话实说”了。

 

这实在很可惜,很无奈。我一直是很喜欢这一栏目的。对于这一栏目,受伤害最大的其实是它的主持人,崔永元好好的人被栏目逼“疯”了,到处说自己患了抑郁症,直到跑完了“长征”,他的症状才有所缓解。中间有个过渡的主持人阿忆,因为“实话实说”而变“呆”了,没有证据就说他的女同事是女特务。现在的和晶让我们越看越顺眼,年龄大了,看上去反而年轻了。她的风趣与幽默,她的特有的亲和力刚要进入出神入化的境界之时,却让她歇了,真担心她从此就变“傻”了。可惜!适合栏目的人才随栏目离去而不得不离去,真是英雄无用武之地!“一朝天子一朝臣”,“此一时,彼一时也”。铁打的电视台流水的栏目,虽是无奈,也得接受,我们能够实话实说的就是,央视从今以后,不再“实话实说”!

 

重发旧作,作为纪念。(附旧作)

 

和晶就是我梦中的情人(新起名)

昨天夜里,打开电视机,看央视“实话实说”。这是一挡关于3G通讯的节目,我估计,这与发展文化产业有关。毕竟是说实话,大家就要把正面、负面的因素都考虑进去。屏幕下面打出字幕,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汇之一就是“陷井”。我笑了,中央电视台掉到“陷井”里了!

 

无疑,“陷井”为“陷阱”之误。“陷阱”有时像“井”有时并不像“井”,通常里面也没有水,甚至形状都不一定像“井”。它是指为捕捉野兽或敌人而挖的坑,一般上面浮盖一些伪装的东西,踩在上面就容易掉到坑里。它往往就是指害人的圈套。在1979年开始的中越边境冲突中,越南人用对付美国人的一套办法对付中国人,他们设置了无数“陷阱”,放置了大量的竹尖等利器,极具杀伤力,让我们的自卫反击战士吃够了苦头。有的,从此就成为革命烈士,共和国的旗帜上飘荡着血染的风采。

 

在我看来,中央电视台肯定错了,而且,此文字一错再错,躲过了审查者的眼睛。我戏称中央电视台掉到“陷井”里了。

 

当然,说话要留有余地。现在“象模象样”已经过时了,“像模像样”才时尚正确。“树荫”已经换成了“树阴”,据说,又换回到了“树荫”,现在到底是“树阴”还是“树荫”我也说不清楚了。我自己喜欢用“树荫”,因为它使我联想到茂密的绿色植物,能感受到一丝夏日的清凉与美好。而“树阴”则禁不住让人往负面的方向去联想,什么阴险、阴谋、阴暗,等等。甲流会传染,语义同样也会传染、感染的。正因为种种复杂现象的存在,说不定中央电视台用得是新版简化字。有时纯粹是自己呆头呆脑,人家还没有说我们墨守成规、固步自封呢。

 

这个世界变化太快,一切皆有可能。

 

1980年代初,“小姐”靓丽、清新、时髦登场,现在它早已被用烂了。过去,“同志”是一个人人都可以分享的词汇大餐,现在,它越来越小众化了。一部分是正面的,另一部分则是负面的。据说,有所高校,一个靠抄袭剽窃起家的人,在混到了教授、博士生导师称号后,他并不看重教授的称号,因为现在已经升级为“教授多如狗,博导满街走”的版本了。他在一大堆抄袭“砖著”出版后,一大笔科研经费享用后,一连串头衔写满之后,给自己加了个总头衔:同志。乖乖,什么同志,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标准的人在学界,心在官场。在我看来,这样的同志,无异于告诉人们:“隔壁阿二不曾偷”。

 

一个愚笨至极的熊猫,很可能就是大智若愚、功力过人的“熊猫大师”!

 

是我们掉到中央台追逐收视率的“陷阱”里了,还是中央台掉到自己的“陷井”里了,留给他们实话实说吧。一想到电视机前,还有一大群中小学生以及部分文字水平比我还差的普通百姓,我这个资深教师爷就迫不及待地露出了马脚,“陷井”肯定是错误的,正确的用词是“陷阱”。不信,你查一查词典。什么版本都行,我可不愿意为哪个版本权威、正宗、规范,再参与那两大集团的学术、市场与利益之争。

 

这个世界“陷阱”实在太多!

 

随便说一下,我无意批评“实话实说”,恰恰相反,正因为喜欢才看得认真。套用一句小品台词,过去,我十分想见崔永元,现在,和晶就是我梦中的情人,咋、咋、咋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946-258004.html

上一篇:研究生培养只有重要,没有更重要
下一篇:都是教练年轻化惹得祸
收藏 IP: 221.226.47.*| 热度|

4 吴渝 杨秀海 侯成亚 侯振宇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 01: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