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YH64J98Y99H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YH64J98Y99H

博文

经济学入门必读:故事新编:两个经济学家的百万豪赌

已有 4120 次阅读 2009-8-17 16:11 |个人分类:边看边说|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杂谈

版本一:(原作者江怪 ,本人改编)
说来惭愧,本人学了四年的经济管理,现在印象最深的却只有“苍蝇中的经济学”这种不能登大雅之堂的歪理邪说!
苍蝇中的经济学,说的是有两个非常有威望的经济学家,谁也不服谁。一天,两人正讨论世界经济发展的时候,争得面红耳赤!这时候,有两只苍蝇飞了过来,被气愤中的他们当场拍死。经济学家甲突发奇想,对经济学家乙说:“你别争了,你吃了这一只苍蝇,我给你一百万元!并且算是服了你!”

经济学家乙一想,不就一时之难罢了,有什么能够比让面前这个对手服了自己且外加一百万收入爽啊!所以乙很爽快地答应了,拿起苍蝇就吃。为了这一百万元,他吃掉了苍蝇。吃后,他越想越感到恶心。经济学家甲倒是履行了承诺,给了乙一百万,并不再跟他争吵。可是没人跟乙争吵,乙却感觉更加寂寞,乙主动地对甲说:“你也吃一只苍蝇吧,我把这一百万还给你,恢复我们自由辩论的权利。”

甲本来就为那一百万的损失后悔不已,同时为这莫名其妙的吃苍蝇而感到恶心。一听乙如是说,甲二话不说就抓起另一只苍蝇就立即吃了下去。乙便把一百万元还了甲,两人一如既往、地位平等地争吵着!谁也没有亏钱,谁也没有亏地位,两个著名经济学家只是平白无故都吃了一只苍蝇而已!


苍蝇中的经济学,大到国家的GDP,看似国家增加了两百万,其实什么都没有,经济学家就别瞎忽悠了!小到企业的重复记账、自欺欺人,真正是我写这篇文章的所思所想、所感所悟。销售部门通常就是被所谓的到账给压得四分五裂的,作为企业领导,也经常是被销售部门给气昏的!领导只重视结果,不重视过程。其实,员工只有工作程序对了,才能有预期的好结果。领导只看到账目盈利,只要增长,不根据市场实际情况进行判断,销售部门只能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否则,大家都不好看。


外国的管理,可以很轻松,因为他们才是真正的有法可依,有法必依。可是,中国的管理却是视制度为粪土,在“是”与“不是”之间,常常还有一个其他的选项!在明确的规则之外,还有让人琢磨不透的潜规则,是与非完全是看领导当天心情的好与坏,这是何等荒唐的管理!但这却是多少私营企业的中高层运用自如的所谓管理精髓,真是匪夷所思。
   (说明:有删节,有改动,有技术处理。)



版本二:(原作者不详,本人改编)

一天,有两位经济学家在一起争论世界经济问题,一恼之下,打死了两只嗡嗡作响的苍蝇。一位经济学家对另外一位说:“如果你把这只苍蝇吃了,我给你一百万元。”另一位经济学家毫不犹豫地就吃了一只苍蝇,结果,他瞬间就挣了一百万元。

出了钱的经济学家立马感到后悔,心想:“他吃了一只苍蝇,就挣了一百万元,也太便宜他了。”而那位吃了苍蝇的经济学家也感到懊恼,“我并不缺钱花,怎么就吃了这只死苍蝇呢?”他真正体验到吃苍蝇的滋味不好受。随后,吃了苍蝇的经济学家对那位掏了一百万元的经济学家说:“如果你把另外一只苍蝇吃了,你将同样挣到一百万元。”

那位经济学家二话不说,立即吃下了另外一只苍蝇。就这样,两位经济学家一会儿的功夫吃掉两只苍蝇,创造了两百万元的GDP。

事情过后,他们若有所思,除了无休无止的争吵,除了多吃两只死苍蝇,他们什么事情也没有做。但吃苍蝇的经济学家多了,苍蝇便少了,空气也就新鲜了,世界的天空也就晴朗明媚了。原来,众多的吃苍蝇经济学家让世界更美好。世界金融危机发生以后,他们合作发表了一篇重要的经济学论文《天气为什么这么爽:世界金融海啸冲击下的经济学之当下转型与反思》。他们准备去申报诺贝尔经济学奖呢。

从此,这两位经济学家名声大振,家喻户晓,妇孺皆知。还有人给他们起了外号,先掏钱一位叫“宏观”经济学家,先吃苍蝇的一位叫“微观”经济学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946-249901.html

上一篇:博士生麋鹿与博士生导师鹿导、马导、牛导、驴导(第二版)
下一篇:何谓“被鲁迅”?
收藏 IP: 49.77.19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