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YH64J98Y99H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YH64J98Y99H

博文

被恶搞的唐诗《清明》

已有 12147 次阅读 2009-4-4 17:17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清明节, 《清明》

清明时节雨纷纷,

路上行人欲断魂

借问酒家何处有,

牧童遥指杏花村。

清明节又到,让人情不自禁地想起晚唐著名诗人杜牧那首脍炙人口、撼人心魄的千古绝唱《清明》。我看过一个资料,这首诗出现之后,流传极广,影响极大。从古到今,出现了不少变体之作与模仿之作。这一方面反映了杜牧这首诗作的社会欢迎程度,另一方面,用今天的话说,也反映“恶搞”唐诗就几乎从来没有停止过。本应独一无二、特立独行的诗作成为人们竟相效尤的公式去套去仿,不知道这是诗作的幸运还是不幸?在我看来,不论人们是出于善意还是恶意,只要使原诗文本产生“变异”,广义地说,都可以视为“恶搞”。

    战乱避居山野,城市塾师到农村寻求饭碗。有人“恶搞”成:

清明时节乱纷纷,

城里先生欲断魂。

借问主人何处去?

馆童遥指在乡村。

中秋时节,外出人们思念家乡。有人“恶搞”成:

中秋冷冷又清清,

明远楼台夜气横。

借问家乡在何处?

高升遥指北京城。

人民怀念周总理,憎恨“四人帮”,此诗又被善意地“恶搞”成:

清明时节泪纷纷。

八亿人民恸断魂。

借问怨从何处起?

红墙里面出妖精。

学者学术著作出版难,推销难,自己的专著成为货币,有人“恶搞”成:

作者掩面泪纷纷,

书成之后欲断魂。

借问专著何处有?

秀才近指自家门。

还有学者把它“恶搞”成:

绞尽脑汁泪纷纷,

出版无门欲断魂。

借问尊书何处卖?

秀才遥指自家门。

有一段时间,官员讲气派,车队浩浩荡荡开赴农村,有人“恶搞”成:

官车队队出纷纷,

鸡鸭猪羊吓断魂。

红面关公在何处?

百姓遥指杏花村。

如果作为小学生的思维训练课,“恶搞”唐诗或许对提高学生的发散思维能力有一定的思维开发训练价值。但是,如果从传承民族传统文化的角度,我们完全可以进入唐诗的意境,展开想象的翅膀,形成出自古人而又完全不同于古人的全新意象。一旦形成了变异的文字,从诗词审美角度来看,实在令人感到庸俗不堪。“恶搞”唐诗并非从《清明》始,只是希望“恶搞”唐诗到《清明》为止吧。让我们拂去《清明》上的文字尘埃,回到杜牧的文本之中,作出与自己的经历、生活和心灵相通的属于自己的解读与感悟吧。

清明时节雨纷纷,

路上行人欲断魂

借问酒家何处有,

牧童遥指杏花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946-224370.html

上一篇:学术论文发表很容易
下一篇:著名教育学者赵志毅教授谈德育哲学研究
收藏 IP: .*| 热度|

2 马昌凤 杨秀海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6: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