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YH64J98Y99H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YH64J98Y99H

博文

“笑容满面,如听歌声”:师傅仿《陋室铭》,弟子仿《好了歌》

已有 2758 次阅读 2017-6-14 18:17 |个人分类:高等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中国心理学会颁证心理学家汪凤炎教授的导师是杨鑫辉先生,拜读汪版《好了歌》,不禁想起他的导师《古今斋生活诗抄》16首,尤其是第15首仿《陋室铭》诗作。拜师学艺,学术传承就是这样亦步亦趋。老师仿作一首《陋室铭》,学生一鼓作气仿作二首《好了歌》。师徒心心相印,步调一致,相映成趣。我自然联想起哪些耳熟能详的话语: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青出于蓝而胜于蓝;雏凤清于老凤声。诗与远方,他们已经成竹在胸;诗与远方,就在字里行间里。我想他们一直会这样进行下去,因为他们相信:志坚当高远不断进取,情真贵久深始终如一(《诗抄》第8《自砺箴言)。杨先生在“闯荡‘江湖’六十载,‘心史’学海探浅深”(《诗抄》第9首《自题诗》)后,笃信“笑骂皆成爱,时日验真诚”(《诗抄》第10《心理咨询有感)。诗言志,他们的诗,“淡物欲兮,知足常乐。尚精神兮,人生真谛”(《诗抄》第14《人生崇尚。读他们的诗,“笑容满面,如听歌声”、“悠悠我心,若闻琴音”(《诗抄》第12《题照)。


录自《杨鑫辉心理学文集》(第四卷)第236页,济南:山东教育出版社,2014年版。

作者:杨鑫

简居铭

仿唐代刘禹锡《陋室铭》,南京师大迁萍乡市凤凰山庄抒怀:

山水不在高深,仙龙成其名灵。斯是简居,唯学德馨。居依凤山隅,地畔鹅湖滨。谈笑多博硕,往来有耕工。淡薄物欲,精研心灵。讲学开人心之扉,著述寄墨砚之情。学海五十年,转眼一瞬间。爱心长流,真情永存。自砺云:何简之有?

2005年1月7日清晨于江西省萍乡市

(博主注:作者2004年冬迁居江西萍乡,2009年春迁回南京仙林香樟园)

附1:

陋室铭

唐代刘禹锡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斯是陋室,惟吾德馨。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可以调素琴,阅金经。无丝竹之乱耳,无案牍之劳形。南阳诸葛庐,西蜀子云亭。孔子云:何陋之有?


作者:汪凤炎

【题记:2012年元月21日下午坐火车回老家过春节,火车虽名为快车,实际上比马车快不了多少。在车上闲来无事,有感于中国当下的某些不良社会现状,模仿曹雪芹的《好了歌》,仿作《好了歌》二首:其一为对某些不良社会现状的“白描”,其二为破解这些不良社会现状所开的“药方”。虽为一派“胡言”,聊作方家过春节的一乐。】(2017年5月20日博文——博主注)


《仿作好了歌之一·病症

世人都说创新好,唯有内功修不了;创新情形今如何?嘴上说说就完了。

世人都说文章好,唯有苦功下不了;今人如何写文章?抄袭糊弄就完了。

世人都说课题好,拿到手后做不了;如何完成科研量?蒙混过关就完了。

世人都说头衔好,唯有学问做不了;要问如何赚头衔?坑蒙拐骗就完了。

世人都说金钱好,正经去挣发不了;亿万钱财如何得?黑黑良心就完了。

世人都说名著好,细心去读受不了;史上名贤今安在?抛在脑后就完了。

世人都说长寿好,养生功夫练不了;身心健康今如何?病后谈谈就完了。

世人都说幸福好,诸种业障忘不了;幸福指数今如何?梦中想想就完了。


《仿作好了歌之二·药方

创新其实万般好,若是假冒还得了;如何才有真创新?实践思考错不了。

文章质高才叫好,以次充好还得了;如何写出佳文章?坚持创新错不了。

手握课题当然好,蒙混过关还得了;如何真正做课题?潜心研究错不了。

拥有头衔虽很好,只图虚名还得了;要问何为好头衔?货真价实错不了。

袋中有钱本来好,昧心赚钱还得了;世间钱财如何得?正经去挣错不了。

名著本来就是好,有书不读还得了;史上名贤怎留住?代代相传错不了。

人人长寿非常好,挂在嘴上还得了;身心健康如何得?适度养生错不了。

拥有幸福百般好,空谈幸福还得了;幸福指数如何高?时时修身错不了。


附2:

  好了歌

   清代:曹雪芹《红楼梦》经典歌词之一


世人都晓神仙好,惟有功名忘不了!

古今将相在何方?荒冢一堆草没了!

世人都晓神仙好,只有金银忘不了!

终朝只恨聚无多,及到多时眼闭了。

世人都晓神仙好,只有娇妻忘不了!

君生日日说恩情,君死又随人去了。

世人都晓神仙好,只有儿孙忘不了!

痴心父母古来多,孝顺儿孙谁见了?


博主注:“师傅引进门,修行在个人”有网友作了淋漓尽致的发挥: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阅万种人,阅万种人不如有高人指路,有高人指路不如自己去悟。你自己领会的,才是你自己的东西,谁也夺不走的。意思是告诉世人,这世界上,依靠别人是不行的,重要的是要依靠自己才行。不要以为拜了高明的师傅就万岁OK了,你自己不好好学,还是白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946-1060741.html

上一篇:获赠新著《樱花残》,感谢作者科学网著名博主陈安先生
下一篇:德国入侵苏联76周年纪念日,仪式很重要,意志不动摇
收藏 IP: 49.77.22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3: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