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e's B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eejian 长河浩浩汤汤小丑叮叮当当荣辱烟消云散光芒千古荡漾

博文

基金申请:关键科学问题,不是科学问题

已有 51921 次阅读 2017-5-5 18:26 |个人分类:基金|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基金申请

自科基金申请书中有一部分是“项目的研究内容、研究目标,以及拟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关键科学问题到底指什么?这个概念本身定义模糊,导致申请者无所适从。估计评审者也是有各自的理解。

我认为,基金标书中的“关键科学问题”,不是科学问题,而是解决科学问题的关键障碍或困难。

爱因斯坦说:“提出一个问题往往比解决一个问题更重要,因为解决一个问题也许仅仅是一个数学上的或实验上的技能而已。而提出新的问题,新的可能性,从新的角度去看旧的问题,却需要有创造性的想象力,而且标志着科学的真正进步。”这段话包含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

科学问题是申请者对现象背后的因果关系的发问。爱因斯坦的“提出一个科学问题”(博士论文中叫“问题的提出”)应该在立项依据里面陈述。连问题都不提,就没法阐述研究的意义!

爱因斯坦所说的“解决一个问题”是指解决问题部分,可能是一个数学或实验技能。在一个具体的项目中,解决一个科学问题,可能会碰到很多障碍(或技术难点),需要相应的技能。其中的关键障碍就是申请标书中所说的“拟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如果这个障碍没有恰当的技能解决,整个项目就会卡壳,无法进行下去。

因此,关键科学问题,不能从字面上理解为关键的科学问题。其本身并不是一个科学问题,不是对现象背后的因果关系进行发问。这可以从自科基金委学部委员车成卫的发言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082188183823201408.html  )中得到印证:

拟解决的关键问题。指项目的关键、难点之所在,问题得到解决之后,项目就可以顺利开展下去,而不至于卡壳。所以,需要在随后的研究方案部分给出解决关键问题的方案和对方案思路的可行性分析。”

我个人觉得,基金委标书中的“拟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修改为“拟解决的关键障碍”更为贴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8818-1053188.html

上一篇:鼠标右键添加程序选项
下一篇:Surface笔记软件
收藏 IP: 114.212.230.*| 热度|

6 蔡小宁 马军 秦承志 杨亭 李庆宁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1: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