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蓝色的海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oudi 博士,研究员,海洋地质、数学地质研究

博文

莫等将来再内疚

已有 4272 次阅读 2008-5-25 18:39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5.12大地震已13天了,今天又发生一次强烈余震。这些天来,除了应付日常工作外,就是看有关灾区的消息。而在内心深处,除了感动之外,强烈的愧疚感挥之不去——年轻人能当志愿者,能去献血,而我除了捐点钱物之外,还能为灾区灾民做点什么?

网上逐渐出现一些反思的文章,集中在有没有可能预报地震、有没有可能减少地震损失两方面。而作为一位地质工作者,我更关心地震预报方面的讨论。据说200842627日中国地球物理学会下属的“天灾预测委员会”经集体讨论,作出“在一年内(2008.5-2009.4)仍应注意兰州以南,川、甘、青交界附近可能发生6-7级地震”的预报,430密件发给地震局,而且耿庆国根据强磁暴组合,明确提出“阿坝地区7级以上地震的危险点在58(前后10天以内)”。

还有Tectonics(2007,26:TC4005)发表的一篇关于北川等断裂带构造和活动性的论文,在野外观测岩石形变和断层错动方向,并用宇宙核素测定断层活动年代的基础上,明确指出这些断裂有造成区域性严重地震灾害的危险。

确实,地震预报仍是世界难题。由于不确定性太大,上述这些远期或中近期预报没有受到重视,也不能太责怪从事预报的科技工作者。但我们还是免不了为失报这次汶川大地震而深深的痛心和内疚。

我突然想到,漏报5.12大地震是无法挽回的了,但我们还可以总结经验教训,致力于预报余震、预报其他地区的和未来的地震呀。除了地震预报之外,我们还应该致力于预报好预防其他自然灾害,如洪水、沙尘暴、雪灾、台风、咸潮,以及可能对全人类带来毁灭性打击的全球暖化呀。这次抗灾中对次生灾害的预报和预防措施就是成功范例,所挽救的生命实际上远超过被地震夺去的生命。

想到这里我的心豁亮了——重要的是将来!着眼于自己力所能及的领域和地区,为预报和预防将来的自然灾害而尽力,尽全力!这才是最重要的,不要等到将来再内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859-26606.html

上一篇:天地同悲,亿民同战,我能做什么?
下一篇:迄今我读过的关于地震预报可能性的最科学文章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2: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