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蓝色的海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oudi 博士,研究员,海洋地质、数学地质研究

博文

有感于GSA评选优秀审稿人 精选

已有 6348 次阅读 2008-3-24 11:22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最近美国地质学会公布了旗下三份杂志的2007年度优秀审稿人,分别有5-8人。该学会的3份杂志中,除GSA Today是会刊性质外,另外两份(Geology, GSA Bulletin)都是有很高影响因子的世界级学术刊物;每年评选和表彰优秀审稿人,说明该学会深知审稿对刊物质量之重要。

我曾担任学术杂志副主编多年,自己也投稿多年,看过国内外不少审稿意见,最有感触的是,从国外来的审稿意见大多都认真得多,详细得多,水平也高得多,相应地,被审稿人得到的帮助也大得多(当然也有少数带偏见和学霸式);而国内的审稿意见则相反,认真的少,简单甚至敷衍的多。诚然这与国内的科研体制及学术浮躁的空气有关,但我们的学术刊物是否也可以向GSA学习,重视把好审稿关,为提高自己刊物的质量,同时也为纠正学术风气作一些努力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859-19270.html

上一篇:论教授“亲自!”做项目
下一篇:考考博友,请教博友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6: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