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蓝色的海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oudi 博士,研究员,海洋地质、数学地质研究

博文

论教授“亲自!”做项目 精选

已有 5775 次阅读 2008-3-15 12:29 |个人分类:未分类

一次参加某项目的成果汇报会,一位40多岁的教授在报告其负责项目的成果之后,强调说:“这些都是我亲自做的”!

我不禁愕然:作为项目负责人,难道不应该“亲自”做项目?作为项目负责人“亲自”做项目难道很了不起?联想到社会传闻一些教授只负责拿来项目,之后都是找学生做;难怪现在许多地方学生称教授不是“老师”而是“老板”!

上周一位英国教授Peter Clift来访,他是Aberdeen大学的Kilgour 教授,曾担任《地质学》、《伦敦地质学会期刊》等高影响因子杂志的副主编、IGCP476项目“亚洲新生代构造对季风演化和全球变冷的影响”的负责人之一,每年都在世界权威杂志上发表多篇论文,是位有名的多产科学家。这次他来向我介绍他的新成果,还有几篇新文章。他沿红河断裂带采样,做了长石、锆石的同位素分析,对红河水系的被袭夺历史提出了与Clark(2004)等不同的看法。我顺便问他,谁帮你挑锆石?他说“我自己挑的,花个一两天吧”。我恍然大悟,为什么他能保持学术生命如此活跃如此有成就?他说干就干,“亲自”干,甚至一些最琐碎的事!

不“亲自”纠正学风,我国的科研水平难以提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859-18244.html

上一篇:“大五”还是“硕一”?硕士学制讨论
下一篇:有感于GSA评选优秀审稿人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