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68010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680103

博文

红蓼

已有 5557 次阅读 2016-5-29 21:18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红蓼为蓼科(Ploygonaceae)蓼属(Polygonum)红蓼种(Polygonum orientale L.)。蓼属植物230种,全世界广泛分布,我国有11324个变种,淮安蓼科蓼属植物种类也比较多,除了红蓼之外,水蓼、酸模叶蓼、齿果酸模、两栖蓼等植物也分布广泛。

      红蓼又有东方蓼、狗尾巴花、荭草、水葓、天蓼、大蓼(大蓼有时也为酸模叶蓼别名)、游龙等名,起源地在中国和澳大利亚,喜温暖而潮湿的环境,常生于路边、溪沟、河边浅水,或积水湿地,庭院中也偶而得见。中国古代记述这种植物也比较早,《诗经·郑风·山有扶苏》中就有“山有桥松,隰有游龙,不见子充,乃见狡童”之句,此处之“游龙”即为红蓼,之所以诗中以“游龙”称之,取红蓼“枝叶放纵”之意。

     红蓼为一年生草本,湿生、浅水生或中生。茎直立,较粗壮,高1-2米,红褐色,节常膨大,上部分枝较多。叶片卵形至宽卵形,长10-20cm,宽6-12cm,先端渐尖,基部近圆形,全缘,托叶鞘筒状,膜质,褐色。花序由多数下垂的穗状花序组成大型圆锥花序,花排列紧密,淡红色至红色,稀白色,花被片5枚,深裂,雄蕊7枚,花柱2枚。瘦果近圆形,扁平,黑色。花果期6-10[1]

   红蓼中含有木脂素、黄酮类、有机酸、二苯乙烯类、甾体皂苷、胡萝卜苷和山奈酚等化学成份。全草可供药用,药材名为荭草,具有止痛、活血、利湿、祛风的功效,可用于风湿性关节炎、心脏病、胃病等病症的治疗。其根、茎称为“荭草根”,具有清热解毒、通络、明目的功效,可治疗肝硬化腹水、痰嗽喘咳、大小便不利、腹泻、风湿痹病等,红蓼的花序称“荭草花”,具活血、行气、止痛、消积的功能[2]

红蓼的主要食用方法是凉拌,即用沸水将红蓼嫩叶焯过,再用水冲洗干净,加入调料凉拌即可食用,也可以洗净后蒸熟食用[3]。公元1084年,北宋苏东坡在古泗州城游南山曾作一首“浣溪沙”(《元丰七年十二月二十四日,从泗州刘倩叔游南山》),其中一句“蓼茸蒿笋试春盘”中的“蓼茸”即为红蓼的嫩芽(也有可能是水蓼或马蓼),这说明在宋代,江淮地区的人已经有食用蓼菜的习惯。现在虽然泗州城已沉入洪泽湖底,但在洪泽湖岸边,特别是沿湖北岸,还有大量的红蓼分布。

红蓼除了其嫩叶可作野蔬外,在中国古代可能也作为酒曲使用。据俞为洁考证,江浙一带常用蓼属植物作为酿造米酒的酒曲,虽然多数文献记载作为酒曲或酒草的是辣蓼和水蓼,但也有部分地方使用红蓼的,故红蓼也有酒曲草、酒药草等俗名[4]。在江苏吴江龙南新石器文化遗址曾发现有红蓼的种子,与灿稻、粳稻、甜瓜、菱角等种子在一起,未知当时何用。

红蓼花叶扶疏,枝条秀美,常被栽培作为观赏植物。清《乾隆淮安府志》记述红蓼便把它放在“花卉之属”,称“水葓,蓼花也”[5]。中国古代花鸟画中以红蓼入画的比比皆是。明代客居淮安的倪之煌有诗《晚泊》称“天清泽国蓼花红,欲渡南湖浪正雄”,途经淮安的杨士奇的《发淮安》诗有“岸蓼疏红水荇青,茨菰花白小如萍”之句,这疏红的岸蓼不管是红蓼还是水蓼,都是水乡淮安特有的景致。



[1]陈耀东,马欣堂等编著.中国水生植物.河南科学技术出版社,2012.29.

[2]刘娟等.红蓼的开放利用及研究进展.黑龙江医药,2012.254):542-543.

[3]《轻图典》编辑部著中国的野菜轻图典江西科学技术出版社2012.27.

[4]俞为洁著.良渚人的衣食.杭州出版社,2013.107-108.

[5] []卫哲治等修.叶长扬等纂.乾隆淮安府志.荀德麟等点校.方志出版社,2008.125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8558-981074.html

上一篇:镟皮茄子鹌鹑做
下一篇:端午节 淮水边
收藏 IP: 218.2.7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2: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