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68010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680103

博文

莫言作品为什么获得西方读者青睐?

已有 5685 次阅读 2012-10-12 05:32 |个人分类:读评|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文学奖, office, 诺贝尔奖, 中国人

 

     莫言获得了2012年的诺贝尔文学奖,虽然他不是第一个获得诺贝尔奖的中国人,但还是在国内外华人中引起了极大的反响。许多人很奇怪,莫言在中国不算是最著名的作家,何以能获得炸药奖评委会们的青睐呢?

     以本人的观点来看,大约有三个方面的原因:

     一是莫言确实在其作品描述了中国社会的现实状况和人性冲突。不管是《红高梁》、《丰乳肥臀》,还是《蛙》,都以中国农村为背景,介绍了不同时期的历史事件和社会现实,以小说为载体写作,在当代不会有“政治上不正确”的风险,因为是“假语村言”嘛。但熟悉中国社会实际状况的人明白,小说虽然是虚构,但描写的的确是事实。诺贝尔获奖辞上说他是“魔幻现实主义”,我看还是批判现实主义。

    二是莫言的小说通过翻译较好地为西方社会所了解,虽然《红高梁》等电影有效增加了莫言的知名度,但在评奖过程中最重要的还是小说本身。有时候在猜想,莫言在日本的知名度说不定比在中国还大,为什么呢?因为中国人在当代已经没有很好的读书习惯了,所以年轻人中读过莫言小说的人一定不多,但在欧美和日本,人们的读书传统还普遍的存在,有人说日本人在坐地铁时人手一本书,这我没见过,但在美国Arizona StateTempe小城里,我倒确实在许多社区里看到读书会的海报。

    三是莫言满足了许多西方人对于中国了解的欲望。伴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留学、移民人数的极剧增加,许多人发现身边总少不了中国人的身影,美国选战也把中国的事务当作重要的话题,在国外的图书室和书店里你可以看到许多的中国书。现在外国人比以往更想了解中国人。莫言的小说中涉及到的农村社会对西方人是陌生的,《蛙》里面所刻画的计划生育所涉及到的人权与伦理问题又是他们特别关心的。莫言的后期小说特别注重对于人性冲突的描写,人性冲突使人性在小说中更丰满的展示出来,这一点国人可能不太注意,但这类人性的东西更易获得了国外读者的理解与共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8558-621665.html


下一篇:美国的万圣节前夜Halloween
收藏 IP: 149.169.111.*| 热度|

7 王涛 杨玲 胡瑞祥 罗帆 李璐 fansg zje200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